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上海自貿區“擴圍方案”敲定(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8月0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6日,國務院正式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方案》明確,到2025年,建立比較成熟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體系,打造一批更高開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區域創造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經濟實力和經濟總量大幅躍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為中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上海自貿區“擴圍方案”的敲定,標志著中國對外開放將再上新台階。

開放措施持續加碼

上海自貿區建設5年多來,在投資、貿易、金融等領域進行了大膽探索,取得了重大進展,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了寶貴經驗。推動上海自貿區擴圍提質,成為實現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抓手。

《方案》顯示,臨港新片區先行啟動面積為119.5平方公裡,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實現新片區與境外之間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在國務院新聞辦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方案》在內容上,包括了總體要求、建立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建立全面風險管理制度、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加快推進實施等五個部分,體現了堅持貫徹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對標國際高標准、堅持以風險防控為底線三個特點。

“在前期探索實踐基礎上,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選擇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方又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研究提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王受文說。

定位更高看點更多

那麼,新擴圍的片區與原有片區有哪些不同呢?

王受文表示,臨港新片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相比,在制度設計方面確實有不少的創新和提升。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有了明確的、更高的定位。臨港新片區是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試點政策的基礎上,強調要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通過加快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對改革試點內容提出了更高的發展標准,能夠更好地滿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制度型開放”轉變的要求。

二是豐富了戰略任務。臨港新片區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強調服務和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增加了“加強與長三角協同創新發展”“帶動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等內容。

三是突出了產業發展。與上海自貿區其他片區相比,臨港新片區將“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四是監管方式創新。臨港新片區將建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作為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一種新的類型,探索實施以安全監管為主、實現更高水平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監管政策。這既是特殊經濟功能在貿易自由化方面的一個具體體現,也是促進內外貿市場一體化發展的有益探索。

央地協作保障落實

對於上海自貿區的擴圍工作,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市等各方也紛紛拿出有力舉措,確保新片區在對外開放領域取得更大成功。

據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介紹,目前,上海市已經完成了新片區的管理辦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務服務方案等相關准備工作,將推動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符合新片區產業定位的重大項目優先在新片區布局。“比如,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上,我們一共提出了12條政策,包括人才‘居轉戶’(居住証轉戶籍)年限從原來的7年縮短到5年,核心人才進一步縮短到3年。”陳寅說。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表示,下一步,金融主管部門將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一是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的措施,有效激發市場活力﹔三是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優化營商環境。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表示,上海自貿區已經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以及金融法院,下一步還將加強國際商事糾紛審判組織建設,明確規定允許境外知名仲裁機構和爭議解決機構設立業務機構,就國際商事、投資等領域發生的民商事爭議開展仲裁業務。臨港新片區設立之后,將會進行相關試點。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