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發文 擴大在証交所參與債券交易的銀行范圍

2019年08月07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6日,《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証監會獲悉,近日,中國証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銀保監會聯合發布了《關於銀行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就擴大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的銀行范圍進行了明確。

通知明確,其所指銀行包括政策性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在華外資銀行、境內上市的其他銀行。

通知要求,銀行應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前提下,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現券的競價交易。銀行參與証券交易所債券交易涉及的証券賬戶開立、債券登記、存管、托管及結算業務,由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依照法律和規則辦理。參與債券競價交易的銀行,應當制定相關內控及風險管理制度,規范操作流程,防范有關風險。

此外,根據通知要求,中國証監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此前發布的關於銀行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的相關規定如與本通知不符,以本通知為准。

分析人士指出,允許更多銀行機構根據自身需要在交易所市場參與債券投資,是“一行兩會”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現代市場體系、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改革要求的具體落實,有利於擴大銀行投資債券范圍,拓寬實體經濟融資渠道,提升債券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有利於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促進金融市場穩定﹔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投資主體活力,促進實體經濟與金融業良性發展。銀行應當按照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原則,在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記者侯捷寧)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