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9個省市公布外貿“中報” 業績增長受自貿區拉動

2019年08月07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海關總署發布了我國外貿進出口“中報”,我國上半年進出口總值為14.67萬億元,同比增長3.9%。

隨后,各省市上半年外貿數據相繼出爐。作為擴大開放的“試驗田”,自貿試驗區的成績如何?記者進行了獨家梳理。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截止到發稿時,已有29個省市自治區公布了上半年外貿成績單。從進出口總額來看,廣東、江蘇、上海位居前三﹔從同比增速來看,海南、湖南、廣西、四川、黑龍江同比增速均超20%。

從上述數據來看,上半年外貿數據亮眼的地區中,已設立自貿試驗區的省市佔據了一半,其余一半也是明確表示要申報設立自貿試驗區或被業內看好申報前景的地區。此外,已公布上半年外貿數據的多個省市表態,外貿增長受自貿試驗區拉動,還有部分地區在通報上半年進出口數據時重點介紹了自貿試驗區相關情況。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12個自貿試驗區新增海關注冊企業5010家,累計海關注冊企業85045家﹔實現進出口總值1.6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高於全國增速,佔我國同期外貿總量的10.97%。

以海南省為例,根據海口海關統計,上半年海南外貿進出口455.6億元,其中出口164.5億元,增長46%﹔進口291.1億元,增長45.4%。

海口海關表示,在自貿區(港)建設的有效帶動下,海南外貿發展動力不斷增強。上半年海南有進出口業績的外貿企業數量為494家,其中67.6%的企業實現了進出口值的正增長。此外,上半年海南新增備案外貿企業401家,增加43.7%。目前更多的企業願意參與進出口競爭,海南外貿氛圍更加活躍。從上半年海南外貿發展情況來看,2019年上半年海南外貿保持較強的增速,遠高於同期全國平均增速。隨著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穩步推進,預計下半年仍能保持穩定增長。

再以河南省為例,河南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開封片區外貿進出口增長迅猛,外貿形勢持續向好,為開封市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上半年,自貿區開封片區外貿進出口總值8.8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4.87%,佔全市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4.76%。

以福建省為例,今年上半年,廈門市進出口總值2954.2億元人民幣,佔福建省進出口總值的46.5%。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自貿區進出口的高速增長,對於提升我國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增加外匯收入、以點及面地改善我國整體外貿質量具有重要作用。另外,自貿區進出口的不斷增長也為各地區提供巨大的示范效應,推動金融、稅收、貿易、政府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進一步促進外貿水平的提升。

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實現高速增長。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佔全國比重的14.5%。

世界銀行《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2018年排名躍升至全球第46位,自貿試驗區建設近6年期間,累計提升了50位。

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袁園此前介紹,截至2018年底,除海南外的11個自貿試驗區以約萬分之二的國土面積,創造了新設外資企業數、實際使用外資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5.54%、12.12%的可喜成績。

付一夫表示,自貿區自誕生之日起就是制度創新的高地,從政策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到自貿區深改方案落地,都顯示出我國一直在著力促進自貿區資金、人才、物資等要素的自由流動,逐步打通金融與國際市場的融通橋梁。自貿區吸收外資的高速增長,充分証明其在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方面發揮的帶頭作用,証明國家賦予自貿區的各項改革任務均已較好完成。(記者劉萌)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