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2019年08月07日09:1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美國財政部在北京時間8月6日凌晨發布聲明,決定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此,專家認為,中國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存在“匯率操縱”的問題。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8月5日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很大程度是由於美國對中國加征關稅,市場上對中國國際收支平衡和人民幣的悲觀情緒上升造成的。”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可以說,是美國的做法造成的,與人民銀行無關。

  當前,人民幣匯率無論是漲是跌,均是由市場決定的,並非人為操縱的結果。“在機制上人民幣匯率就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不存在‘匯率操縱’的問題。”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當前,中國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自2005年7月我國實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不斷完善中間價報價機制,擴大人民幣對美元在中間價基礎上的浮動區間,從匯改初期的3‰擴大到目前的2%,可以充分反映市場供求關系,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顯著提高。

  尤其是2015年“8·11”匯改以來,人民幣雙向波動態勢更趨明顯,匯率彈性明顯增強,市場化程度大幅提升。以2018年人民幣的走勢為例,2018年4月中下旬起,人民幣匯率開始一輪下行走勢,到6月底,已經跌去了前期全部升幅。到了11月,人民幣匯率在6.9關口徘徊后,於12月迎來強勁反彈,最終“收復失地”。在此過程中,人民幣匯率無論是升值還是貶值,都是市場預期變化的反映,而非人為操縱。

  人民幣匯率近日“破7”也是中國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的反映。溫彬表示,近期,受全球經濟減速、多國央行降息、貿易摩擦加劇等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人民幣匯率受市場和情緒的影響也出現了波動,這恰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反映。

  有人認為,人民幣在此時走跌,是中國在以貶值應對貿易爭端。

  “人民幣貶值對中國來說,沒有什麼確定的好處。”余永定表示,人民幣貶值利弊參半,影響並不可控。貶值對於中國來說有太多不確定性因素,如貶值之后可能會刺激資本外流,可能加劇貶值,從長遠來看,這不利於中國對外貿易保持大致平衡,貶值也會使得整個國家的負擔更重。

  從這一點來看,中國主動引導貶值副作用太多,可能壞處大於好處。因此,我們不會有意讓人民幣匯率貶值。

  余永定強調,“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這三條是中國的政策,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去制定和執行對本國好處不確定的政策,因此,有意引導貶值不會是中國的選擇。

  “應對經貿摩擦,我們有很多方式,而動用匯率的負面外溢性影響太多,我國沒必要採取這一措施。”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不僅要對自己負責,還要對主要貿易伙伴負責。不搞競爭性貶值,有利於中國維護和主要貿易伙伴的合作關系,符合中國的利益。

  中國過去沒有,現在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外部沖擊。“哪怕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后,我國都沒有選擇通過貶值來應對沖擊。在如今內外部沖擊離危機還相去甚遠之時,主動貶值更不會是我國的選項。”李永強調。

  李永認為,美國在此時指責中國操縱匯率欠妥。美國這一單邊主義行為破壞了全球關於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將嚴重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於人於己均無益,最終會自食其果。(記者陳果靜)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