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資入場 多方布局個人養老金市場

2019年08月08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入場 多方布局個人養老金市場

個人養老金制度改革有望取得新突破。密集政策紅利下,銀行、保險、基金、信托等養老金融發展成重頭戲。面對萬億級個人養老金市場,包括外資在內的多路資金正爭相入局。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鼓勵外資進入個人養老金市場成為政策下一步發力重點。當前已有多家外資險企有意申請養老金管理公司,銀保監會與相關部委正加速推進相關准入法規制定,審批時採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方式推出。業內人士預計,首家外資養老金管理公司最快將於年內誕生。

我國現行養老保險體系由三個層次構成:政府主導並負責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為“第一支柱”﹔政府倡導並由企業自主發展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第二支柱”﹔個人養老金制度被稱為“第三支柱”。

作為緩釋基本養老金壓力的重要一環,個人養老金制度建設受到高度重視。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支持銀行、信托等金融機構開發養老型理財產品、信托產品等養老金融產品。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支持保險機構為個人和家庭提供個性化、差異化養老保障,完善社會養老保障體系。7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提出,要增加包括養老等多領域在內優質供給。7月20日,人民銀行宣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政策,明確表示鼓勵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

“今年以來,養老金融政策可圈可點。”東方金誠首席金融分析師徐承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政策一方面推動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市場化、多元化和專業化,另一方面也有助於形成有序的養老金融市場競爭格局,豐富全國社保基金委托投資主體。

個人養老金領域已成為備受關注且潛力巨大的市場。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24949萬人,佔總人口的17.9%,遠遠超出10%的國際老齡化標准。畢馬威報告預計中國個人養老金市場潛力可達萬億元級別。麥肯錫報告同樣認為,中國個人商業養老金市場有望在近年迎來爆發式發展。

在政策紅利源源不斷釋放以及對個人養老金市場前景看好的情況下,機構對於個人養老金建設已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

截至目前,公募養老目標基金獲批一周年來總規模突破200億元。銀行方面,各大行及股份制銀行幾乎全部開設了養老理財產品條線,農業銀行已取得養老金管理全牌照,並將養老金融明確為七大戰略新興業務之一。稅延養老保險試點一年來,各險企累計推出60多種稅延型養老險產品,固定收益率集中在2.5%-3.5%之間。

更多紅利仍在路上。據了解,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產品有望迎來擴容,人社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養老保險第三支柱政策文件,未來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商業養老保險、基金等金融產品都可以成為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的產品。業內預計該政策最快將於下半年落地。與此同時,鼓勵外資加入個人養老金市場將成為下一步政策發力重點。

銀保監會3月批准恆安標准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籌建首家外資養老保險公司,外資保險正式進入中國養老保險市場。此外,包括意大利忠利保險、美國保德信金融正在和中國政府展開初步協商,計劃登陸中國個人養老金保險市場。加拿大宏利金融和香港友邦保險也有類似意願。

美國保德信金融亞洲區總裁黎康忠在談及相關計劃時表示“已經准備好了”。意大利忠利保險亞洲事業部公司高管萊昂納第同樣樂觀表示,已看到中國在養老保險領域開放的進展,“如果繼續這個趨勢,未來幾個月內會有更多的外資企業入場。”

對於對外開放“新11條中”備受關注的外資籌備養老金管理公司進展,記者了解到,當前銀保監會正會同相關部委共同做好養老金管理公司准入許可工作,目前外資設立養老金管理公司准入相關法規正在研究制定中,審批時將採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方式。業內人士預計,年底有望誕生首家外資養老金管理公司。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表示,養老金融政策推進力度持續加大,允許境外金融機構直接設立養老金管理公司是下半年政策的一大亮點,外資的加入既能豐富養老金投資主體類型,也有利於活躍養老金融市場,進一步提高個人養老保障水平。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表示,金融行業具有明顯的國際化屬性,美國、澳大利亞及一部分歐洲國家在養老金融制度設計、基金管理、待遇支付等方面積累了較多經驗,它們通過多種方式參與中國養老金融體系,能夠促進我國相關業態提質擴容。特別是在我國養老“三支柱”建設蓄勢待發的背景下,鼓勵外資機構進入,能夠實現資產管理方式、產品設計等方面的經驗輸入,對於我國個人養老金建設有望起到“彎道超車”的作用。(記者 向家瑩)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