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質增效 中企打造世界一流站上新起點

2019年08月08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質增效 中企打造世界一流站上新起點

  當前,瞄准“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越來越多的中企正在苦練內功,堅定地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日前發布的《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首次超過美國,而且規模和營收也在不斷擴大。

  專家指出,對照世界一流,我國企業在科技研發、盈利能力、國際化水平等方面仍有差距,要大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加大創新力度,依靠改革創新加速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

  世界500強中企上榜數首超美國

  日前《財富》雜志發布的2019世界500強企業榜單標注出中企在全球競爭中的新方位。以營收排行的500強榜單中,中企佔據129個席位,企業數量首次超過美國。除進入榜單企業數量增加外,中國企業的規模和營收也在不斷擴大,進入2019年排行榜的中國企業中,77家排位比去年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00強排行榜的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中,新上榜的中國公司有13家,佔據半壁江山。其中,排名414的格力電器和排名468的小米集團均為首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是2019年世界500強中最年輕的公司。

  “入圍2019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在規模與盈利能力上呈現新亮點。”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指出,一是在規模上繼續實現較快增長,平均營業收入與上年相比增長了9.2%,快於世界500強總體營業收入增速﹔二是入圍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淨資產利潤率分別為5.3%、9.9%,分別比上年高0.2個百分點、1.0個百分點。

  劉興國分析認為,技術創新是支撐我國大企業近年來持續擴張,不斷有大企業新晉世界500強的關鍵所在。此外,商業模式創新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小米成為世界500強中最年輕的公司,其核心訣竅就在於持續迭代的商業模式創新。

  談及中國企業在500強榜單上數量提升和規模擴大的原因,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王志樂認為,這一方面是內需市場迅速擴大,為企業規模擴大提供了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多個中國企業戰略重組提升了榜單中的位次。

  企業加速爭創“世界一流”

  專家指出,中企在世界500強榜單中的亮眼表現,背后是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2018年底,國務院國資委選定航天科技等10家央企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要求對照具有全球競爭力世界一流企業“三個領軍”、“三個領先”、“三個典范”的標准,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在部分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曾表示,世界一流企業的標准是個綜合的標准,與世界500強以營收規模排序的標准是有所不同的。

  具體而言,“三個領軍”是指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主導地位、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三個領先”要做到全要素生產率和勞動生產率等效率指標、淨資產收益率和資本保值增值率等效益指標、在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等方面領先﹔“三個典范”是要成為新發展理念、履行社會責任、擁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10家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都已對標世界本領域五家到十家企業,制定了方案並上報獲批,目前相關改革都在推進當中。“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是個綜合性改革試點,改革力度都很大。”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稱。

  《中石油集團公司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框架方案》提出,將打好勘探開發進攻戰、科技創新攻關戰、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和開源節流降本增效持久戰“四大戰役”,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重要途徑,積極做好一體化協同發展、全球資源優化配置和綠色發展“三篇文章”。

  近日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2019年年中工作會議上,董事長、黨組書記寇偉指出,年初公司明確了“三型兩網、世界一流”戰略目標和“一個引領、三個變革”的戰略路徑,開啟了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新征程。下一步要緊緊抓住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重要機遇,堅決破除思想觀念桎梏和體制機制障礙。

  依靠改革創新實現“由大到強”

  專家指出,盡管從數量來看,中國企業在世界500強榜單上的總數已經名列第一,但仍然大而不強,存在諸多不足。

  從利潤水平來看,此次上榜的世界500強平均利潤為43億美元,而中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是35億美元。如果剔除榜單中的銀行類企業,中國其他108家上榜企業平均利潤隻有19.2億美元。上榜中國企業的平均銷售收益率為5.3%,平均淨資產收益率是9.9%,均明顯低於美國企業和全球平均水平。

  中企聯對世界一流企業主要特征的調研也發現,我國已有部分企業在一些產品和技術方面達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在人才、品牌、文化、商業模式等方面,特別是創新能力、標准話語權、國際公認度等方面,真正成為世界一流的企業為數不多。

  聯合國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指出,在很多行業,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仍有待提高,特別是在研發、設計、品牌等高端領域與國際先進企業的差距仍然比較明顯。中國企業在500強榜單上的行業分布值得注意,金融、基礎設施、自然資源類企業偏多,競爭性行業偏少。他認為,中國企業“大而不強”的情況仍然存在。改變這種情況的關鍵在於提升中國企業整體國際競爭力。

  王志樂也表示,中國企業還需要增強盈利能力,增強全球競爭力,增強新興產業競爭力以及增強合規競爭力。我國龐大的不斷增長的國內市場是造就大企業的平台。但是,中國企業做強則必須走向全球市場參與全球競爭。中國企業要堅持“全球價值鏈”思維,繼續向全球型公司學習,與他們合作,同他們競爭,從而形成硬實力和軟實力皆強大的世界一流企業。

  劉興國指出,未來中國大企業需要改革與創新雙輪驅動,加快發展戰略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深化推進轉型升級,實現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的躍升。(記者 孫韶華 王璐 吳黎華)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