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極限施壓注定徒勞

——評美國一些人的背信棄義⑤

2019年08月0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美以建設性互動取得經貿磋商進展的背景下,美方又一次背信棄義,單方面稱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這一荒唐舉動,再次將美國一些人無視規則、不守信用的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

  中美經貿磋商一年多來數次出現波折,每一次都源於美國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他們一再揮舞關稅大棒試圖逼迫中方作出讓步,不惜採取種種拙劣手法,霸凌主義思維盡顯無遺。他們為了一己之私,美國民眾和企業的理性需求可以不顧,他國的正當權益可以無視,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可以不聞。

  在中美經貿磋商中,世人對美方屢屢變臉有著清醒的認識。就美方此次再度升級貿易摩擦,中方第一時間鄭重表態,如果美方加征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擔。

  回顧新中國外交史,中國從不屈服於外來壓力,這一點早已為世界所熟知。中國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堅實基礎為支撐,有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的堅定意志為支撐,有國際社會廣泛的道義支持為支撐,斷沒有屈服於外界壓力的可能,也決不會拿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來做交換。

  值得指出的是,當前美國一些人對極限施壓的迷戀,早就招致國際社會普遍反感和公開反對。種種無理要求、霸道行徑,已經讓美國形象一落千丈。澳大利亞貿易、旅游和投資部部長西蒙·伯明翰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國對華加征的關稅“對全球經濟、澳大利亞以及中美都沒好處”,如果最終實施,“將可能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即使在美國國內,許多有識之士也憂心忡忡:如今的美國已經“成功地自我孤立”,“步入了無戰略區”。

  搞極限施壓,根子在於霸權思維,在於“叢林法則”,以為憑借強力就可以凌駕於國際道義公理與規則體系之上。美國總統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的一番話,強權心態畢露:“由於美國擁有遠遠大於其他國家的實力,其他國家不敢(對美國)採取報復性措施。”

  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不久前撰文指出,隨著時間的推移,權力和相互依賴的關系會發生變化,過多操縱美國在全球相互依賴中的特權地位,會弄巧成拙。西班牙前外交部長安娜·帕拉西奧進一步指出,美國一些人“正試圖單獨使用原始力量,將‘美國優先’議程強加於世界其他地區”,這種做法的后果是“削弱自己的權威,並招致災難”。不少西方觀察家預判,美國一些人的盤算無法如願。

  欺人者難以立足,唬人者難以得逞。當前美國一些人逆潮流而動的行徑,勢將促使人們對加強多邊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產生更多思考和行動。從這個意義上說,霸凌表演越充分,觀眾越來越沒興趣,鬧劇的收場也隻能是玩火者必自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