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中共甘肅省委書記  林  鐸  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  唐仁健
2019年08月0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碼觀看
  《中國一分鐘·甘肅篇》

  70年來,甘肅綜合經濟實力顯著提升,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顯著變化,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更加堅定了全省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砥礪前行的決心和信心。

  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確保在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構建新格局、生態建設取得新進展、城市鄉村呈現新面貌、人民群眾過上新生活上見到更大成效,努力把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甘肅廣大干部群眾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和毅力,用勤勞雙手譜寫了社會主義建設光輝篇章,隴原大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甘肅發展也站上新起點、開啟新征程。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奮斗目標,負重自強、頑強拼搏,全省呈現出經濟平穩運行、改革有序推進、開放不斷擴大、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黨風政風好轉的良好局面。

  轉變方式促發展,經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去年,全省生產總值達8246.1億元,較新中國成立之初增長600多倍。近年來,我們致力轉方式、調結構,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傳統特色優勢產業煥發生機,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經濟保持動能加速轉換、后勁不斷積聚的發展勢頭。加快構建生態產業體系,清潔能源、循環農業、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態產業勢頭強勁,去年完成增加值1511.3億元,佔生產總值比重達18.3%。探索具有“現代”方向引領、“絲路”特色定位、“寒旱”內在特質的新時代農業發展路子,建成戈壁生態農業17萬畝。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綜合科技進步水平上升到全國第十八位,科技同經濟融合度大幅提升。

  集中精力抓扶貧,脫貧攻堅邁出堅實步伐。堅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把牢脫貧目標和標准,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推進,傾斜支持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困難群體,使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全省貧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萬降到去年底的111萬,貧困發生率由33.2%降到5.6%,75個貧困縣中36個實現脫貧摘帽,7262個貧困村中3476個退出貧困序列。構建完善生產組織、投入保障、產銷對接、風險防范產業扶貧體系,發展壯大“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產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收入去年達到5390元,為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深化改革增活力,體制機制障礙加快破解。黨中央各項改革部署在甘肅大地落地生根,特別是近年來各領域改革全面推進和深化。省市縣黨政機構改革總體完成,構建了運行順暢、充滿活力的工作體系。“放管服”改革加快實施,政務服務事項80%以上實現在線辦理、1644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國企戰略性重組取得突破,科技投資集團等10家集團公司挂牌運營。農村綜合改革逐步深入,114萬戶農戶參與“三變”改革,農村發展動力有效增強。

  搶抓機遇拓空間,擴大開放構建新的格局。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深度融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努力搶佔文化、樞紐、技術、信息、生態“五個制高點”,在繼續鞏固提升“東連”的基礎上,致力做好“南向”“西進”“北拓”三篇文章,基本構建起陸路海路貫通聯動、文化經貿相互促進的開放新格局。去年,進出口總額達394.7億元,比1978年增長660多倍,與絲路沿線貿易額佔進出口總額的43.8%。支持企業“走出去”發展,同16個國家開展了實質性產能合作。

  破解瓶頸補短板,基礎設施條件日益完善。過去甘肅面臨的基礎設施制約非常突出。近年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基礎設施條件已今非昔比。建成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高速公路裡程達4242公裡,高速鐵路裡程達1153公裡,通航機場已達10個。形成以供水、灌溉、防洪、發電、生態保護為主的水利工程體系。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下,引洮工程一期投入運行,圓了甘肅人民期盼半個多世紀的夢想。

  扛好責任筑屏障,生態文明底色更加鮮亮。70年來,全省共完成造林1.56億畝、天保工程3.15億畝,有效發揮了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功能,涌現出以古浪縣八步沙“六老漢”三代人時代楷模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典型。這兩年,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重要指示,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整治祁連山等生態破壞問題,實施重點生態工程,推動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大氣、水、土壤得到有效保護。開展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建鄉村旅游示范村100個,建成“美麗鄉村”示范村900個,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更美好的環境。

  用情用心保民生,城鄉居民生活大幅改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社保等為重點,實施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群眾生活條件和收入水平明顯提高,去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29957元和8804元。突出群眾關切,完善政策措施,“大班額”“擇校熱”有效緩解,分級診療等醫療服務增進了民生福祉。加強平安甘肅建設,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管黨治黨強保証,政治生態得到持續淨化。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和作風建設年活動,出台為基層減負措施,嚴肅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完善正向激勵機制,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忠誠干淨擔當,以求真務實作風干事創業。

  70年來,甘肅綜合經濟實力的顯著提升,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的顯著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顯著變化,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更加堅定了全省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砥礪前行的決心和信心。

  甘肅未來發展前景光明而美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重要指示,為我們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動指南和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始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做好甘肅工作,確保在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構建新格局、生態建設取得新進展、城市鄉村呈現新面貌、人民群眾過上新生活上見到更大成效,努力把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本期統籌:董洪亮  禹偉良  

  版式設計: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