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社評論員:美方踐踏國際規則終將失敗

2019年08月08日08: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美方踐踏國際規則終將失敗

日前,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嚴重破壞國際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也紛紛表示質疑。

無論是從國際法來看,還是從美國內法來看,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都缺乏依據。從國際法來看,一國是否存在貨幣操縱問題,應該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管轄的事情,該組織承擔督促成員國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的職責。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發布的報告明確,人民幣匯率符合中國經濟基本面。

事實上,匯率問題一直是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雙邊和多邊平台討論的重要問題。國際組織都認可的結論,美國卻要另搞一套,將美式標准凌駕於國際規則之上,嚴重破壞了全球關於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另一方面,即便從美國國內法來看,中國也遠沒有達到其所謂的“匯率操縱國”標准。

面對明擺著的事實和國際組織公論,美方一些人顛倒黑白,不僅踐踏國際規則,連自己制定的所謂標准也不當回事,真是到了為所欲為的地步。

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緊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而至。一直以來,美方不斷要求人民幣增強匯率的彈性,但是當人民幣匯率價格形成的市場化程度提高,波動幅度加大時,美國一些人卻又表現出葉公好龍的態度,對中國無端指責,既蠻橫又荒謬。

美方給中國亂貼“匯率操縱國”標簽,是對國際金融秩序的嚴重破壞,將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最終會自食其果。美國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當日,美國三大股指全線大跌,其中,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為3.5%,標普500指數下跌3%,道指跌2.9%。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所作所為注定不得人心。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撰文指出,指控中國進行匯率操縱沒有可信依據,此舉損害美國政府信譽,可能給美國帶來經濟衰退風險。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既無道理又無作用”。

在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中方一直在以實際行動釋放誠意,而美方多次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使得磋商一再受挫。這次,面對外匯市場的正常波動,美方又一次對中方潑臟水,妄圖打出“匯率操縱”牌對中方極限施壓。故伎重演,不可能奏效,中國和中國人民從來就不吃這一套!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美國應承擔其維護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穩定的責任,而不是尋求超越國際規則的“美國特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自私自利、任性妄為的歧途上越滑越遠,必將以失敗告終。(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