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7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7.41萬億 增長4.2%

外貿平穩增長 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2019年08月09日07: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貿平穩增長 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海關總署8日數據顯示,今年1-7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7.4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4.2%。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11.8%,表現搶眼,成為我國外貿重要拉動力。

具體來看,前7月,我國外貿出口9.48萬億元,增長6.7%﹔進口7.93萬億元,增長1.3%﹔貿易順差1.55萬億元,擴大47.4%。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我國經濟依然有韌性有底氣,前7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平穩增長。

數據還顯示,7月份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74萬億元,增長5.7%。其中,出口1.53萬億元,增長10.3%﹔進口1.21萬億元,增長0.4%﹔貿易順差3102.6億元,擴大79%。

“7月份進出口增速均有明顯回暖,貿易順差有所擴大。其中,對歐盟、東盟的出口增加是出口反彈的主要推動因素。”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另外,從前7個月的整體情況來看,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潛力持續釋放,外貿進出口更趨多元化。

據海關統計,前7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5.03萬億元,增長10.2%,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28.9%,比重提升1.6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我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也保持穩定增長。前7個月,歐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中歐貿易總值2.72萬億元,增長10.8%,佔我外貿總值的15.6%。東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伙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35萬億元,增長11.3%,佔我外貿總值的13.5%。中日貿易總值為1.21萬億元,增長1%,佔我外貿總值的6.9%。

另外,從外貿主體來看,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正在快速增長,所佔比重持續提升。前7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7.31萬億元,增長11.8%,佔我外貿總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7.01萬億元,下降1.2%﹔國有企業進出口3.03萬億元,增長0.8%。

“民營企業已經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的主力軍,這表明我國外貿國際競爭力提升,內生動力增強。”吳琦表示,進一步發揮民營企業的內生動力,需要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的技術創新和投資營商環境,推動民營企業自主創新,提高勞動生產率,生產出更優質的商品,同時,加快優化民營企業貿易結構,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服務貿易。

對於下半年的外貿整體形勢,李魁文表示,我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穩外貿政策效應也正不斷顯現,這將更有力促進外貿轉型升級、提升企業活力。今年,我國還將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助力外貿企業輕裝上陣,推動實現外貿保持穩中有進發展。(記者 王文博)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