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部門力挺平台經濟發展 加快培育新增長點

支持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教育培訓、養老家政等新興服務領域

2019年08月09日07: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門力挺平台經濟發展 加快培育新增長點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圍繞更大激發市場活力,聚焦平台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政策引導、支持和保障力度,落實和完善包容審慎監管要求,推動建立健全適應平台經濟發展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著力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為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意見》提出五方面政策措施。一是優化完善市場准入條件,降低企業合規成本,推進平台經濟相關市場主體登記注冊便利化。二是創新監管理念和方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新業態發展留足空間。三是鼓勵發展平台經濟新業態,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發展“互聯網+服務業”,支持社會資本進入基於互聯網的醫療健康、教育培訓、養老家政、文化、旅游、體育等新興服務領域﹔大力發展“互聯網+生產”﹔推進“互聯網+創業創新”﹔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降低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水平。四是優化平台經濟發展環境,夯實新業態成長基礎。加強政府部門與平台數據共享﹔加大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開放力度。五是切實保護平台經濟參與者合法權益。抓緊研究完善平台企業用工和靈活就業等從業人員社保政策﹔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完善平台經濟相關法律法規。

在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多部門相關負責人明確下一步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重點。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副司長孫偉表示,將進一步加強網絡支撐能力建設,促進數據要素流通共享,培育壯大平台經濟新動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表示,將大力發展“互聯網+生產”,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指出,交通部將指導各地細化工作舉措,為交通運輸新業態量身定制監管方式,優化營商環境,嚴守安全穩定底線。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透露,下一步將著力培育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商務企業,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網絡品牌,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拓展電商進口渠道,引進優質品牌,便利居民消費,促進國內產業在競爭中轉型升級。

此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負責人韋犁表示,對於新業態要持審慎包容的態度。但是,包容審慎不等於不監管,比如對於出現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將依法從嚴打擊。(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