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預期漸穩 人民幣匯率不改雙向波動走勢

2019年08月09日07: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期漸穩 人民幣匯率不改雙向波動走勢

繼在岸、離岸人民幣相繼破7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8月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7.0039,較前一交易日貶值43個基點,為2008年以來首次跌破7的整數關口。

業內人士表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是短期市場情緒的表現,從長期看,匯率仍將由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會在合理區間內平穩雙向波動。

對於近期人民幣貶值原因,央行表示,今年8月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貶值,主要是全球經濟形勢變化和貿易摩擦加劇背景下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是由市場力量推動和決定的。

與此同時,央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接連發聲,表示對人民幣充滿信心。央行5日兩度表示,有經驗、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能夠應對各種外部沖擊的考驗。我國將繼續保持外匯管理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

相較此前兩日數百點的調貶幅度,8日人民幣中間價43點的波動幅度已明顯減小。從目前市場情況看,破7影響已基本被吸收,預期持穩的同時,外匯市場也保持平穩運行。對此,武漢大學博導、國家外管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認為,盡管人民幣破7后彈性增加,但市場依然相信政府有意願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人民幣匯率展現了相當的韌性。”管濤表示。

中信証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認為,從幾個影響因素來看,雖然經常項目有一定壓力,但資本流動總體平穩,購買力平價和經濟周期總體有趨同趨勢,未來進一步壓制匯率的動力不大。(記者 向家瑩)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