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社平:亂扣“匯率操縱國”帽子損人害己

金社平
2019年08月0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6日,美方罔顧事實,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這一行為不僅嚴重破壞國際金融秩序,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會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具有極大破壞性,損人又害己。

  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美方三番五次以“操縱匯率”的指控威脅中國。這次再度故技重演,粗暴地給中國扣帽子、潑臟水,其目的就是抹黑中國國際形象,進而逼迫中國就范。這徹底暴露了美國一些人遏制打壓中國的險惡用心。

  受到波及的不僅是中國。人們還記得,2018年以來,美方挑起的貿易爭端已多次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大幅波動,同時也引發美國金融市場的動蕩和美元指數的搖擺。全球投資者飽受折騰,苦不堪言,生怕哪天早上醒來美方又出什麼“幺蛾子”。美國一些人唯我獨尊,率性而為,繼8月1日聲稱擬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之后,又打出 “匯率牌”,讓全球市場再次受到沖擊。

  這一系列危險動作,急劇增加了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大棒滿天飛,帽子隨便扣。美方一系列喪失理性、不負責任的行為,其根子,都在於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執迷不悟,在他們眼裡,隻要美國利益至上,哪管什麼全球貿易放緩、跨境投資下滑、市場信心受挫。

  玩火者必自焚。如果全球經濟深陷泥淖,美國又怎麼可能置身事外?數據顯示,受經貿摩擦等因素影響,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已面臨巨大壓力。7月份,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較上月有所減少,非制造業景氣指數為53.7,低於市場預期的55.5和6月份的55.1,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正在不斷上升。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一直以來,美國一些人算盤打得震天響,卻往往算了小賬、丟了大賬,算了眼前賬、丟了長遠賬。關於匯率問題,全球早已達成多邊共識,這是國際貨幣體系有效運轉不可缺少的基礎。美國一些人無視共識,一意孤行,將危害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運行。如果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蕩和低迷,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難逃厄運,最終不利於美元本身。

  國際規則不是可以任意碾壓的橡皮泥。美國一些人在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的同時,其實也給自己貼上了“霸蠻”的標簽。這無異於向世人宣告,在他們眼中,所謂的規則、協定不過是擺設而已。國際媒體評價說,美國一些人的任性是對美國自身形象的又一次極大損毀,失道寡助是必然結局。

  平等才能協商,合作才有共贏。奉勸美國一些人冷靜下來,恢復理智,認清形勢,順應趨勢,看准大勢,要明白,破壞規則必遭唾棄,惡意損人終將害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9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