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方案干貨滿滿

“自由臨港”優勢多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19年08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布,引發上海擴大開放的又一次熱潮。

  開放再跨一大步

  “終於出來了,我們盼了多時了。”上海前灘新興產業研究院院長何萬蓬感嘆,“仔細閱讀方案,感覺干貨滿滿,很有分量。”

  何萬蓬分析,2013年9月,上海率先在全國開啟了自貿區的試驗,那時的自貿區的試驗核心突出在“便利”上——投資便利、貿易便利、融資便利、監管便利,突出的是放管服,政府放權。這次新片區的方案,突出的重點換了一個詞:自由。通讀方案,在這個區域幾乎所有要素流動都突出了自由,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政策……一詞之差,顯示中國擴大開放的格局又有了質的飛躍。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表示,自由與便利,有質的不同。便利化是指現有限制政策的放鬆和政府部門的協同,自由化是指促進生產要素的全面自由流動,這需要構建資金、技術、人員、信息自由流動的全新管理機制。這也將促使新片區作出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上海及中國的改革開放因此將推進一大步。

  將新片區打造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這是方案的主旨要意。何萬蓬認為,新片區方案要求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與之對應的應該就是新加坡、香港、迪拜等國家與地區。“我們要秉持極點思維,謀求拐點效應,賦予新片區盡可能高、盡可能新的自由度。”

  採用特區管理模式

  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採用特區管理模式,突出聚焦強化經濟功能,要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按規劃,在這個區域內,不僅制度機制要特別,還突出了提升前沿科技產業能級的目標,為長遠發展奠定發展動能。

  何萬蓬說,方案中有這樣一段話:“選擇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這句話表明,臨港新片區有著其他地區不具備的優勢:既有開放基礎,又有產業基礎。

  “許多政策放在其他地區不合適,但是,放在這裡很合適,有很強的基礎。”何萬蓬說。

  為什麼臨港有這樣的優勢?

  首先,臨港有開放的基礎。何萬蓬說,臨港的雙特試驗已經歷了幾輪。此前的自貿區試驗中,臨港就有浦東機場片區、洋山深水港片區,在自貿區試驗上已經積累了很好的經驗。

  同時,臨港還有很厚重的產業基礎。“臨港地區已經開發了15年,集聚的產業項目超過500個,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裝備、海洋工程、智能制造、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一些骨干企業,也集聚了一批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介紹說,臨港地區也是上海科創中心主體承載區,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一些新興領域集聚了一批高科技項目。這些產業基礎對於新片區的特殊經濟功能發揮將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臨港還有很好的地理位置。陳寅介紹,區域內運輸條件非常優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東國際機場,有鐵路和高速公路,還有內河航道,是國際上同類地區運輸條件最完善的。這些對於特別機制的運用、特殊監管的實施,都是天然的區位優勢條件。

  未來,這個雙特區域是否會有物理圍網呢?臨港集團總裁袁國華說,新片區的地理環境上有一些天然的屏障,比如河、海等隔斷,將來是否要在整個片區設置圍網,目前還不確定,要等待實施細則公布。

  新片區突出職住平衡

  按照規劃,新片區先行開發119.5平方公裡,這個面積不算小。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起步時才28.78平方公裡,后來才擴大到120.72平方公裡。

  “先行區隻有119.5平方公裡,有些人會覺得小了點。但是,中國試驗的經驗是由小到大,成功了后續還會增加。先行區的面積小一點不要緊,重要的不是面積大小,而是效果和效益。最好能以極小面積,試出極大自由和成功。”何萬蓬說。

  在8月6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陳寅介紹,為吸引國內和國際各方面的人才,新片區一共提出了12條政策,人才“居轉戶”(居住証轉戶籍)年限、人才購房資格都有放寬。新片區突出了產城融合的思想,讓產業在城市中,城市中有產業。放寬非滬籍人士的住房限購政策,其核心就是留業、留人、留家,讓所有在新片區創業的人在這裡都有歸宿感,把更多人才留住。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