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半年經濟工作怎麼干”系列述評①

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落到實處

2019年08月09日08: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落到實處

  今年上半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我國經濟增速雖有所下行,但依然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

  “對於體量龐大的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要遠遠比經濟增速的高低重要得多。”談及上半年經濟形勢,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認為,無論是用“望遠鏡”,還是“放大鏡”,都不能無視中國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加,不能無視經濟運行和經濟結構優化調整中的亮點在不斷增多,不能無視五大理念和高質量發展引領下的新紅利在不斷累積。

  那麼,如何把握好下半年經濟工作?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推進改革開放。

  在王軍看來,實現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挑戰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穩就業的壓力特別是結構性的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小微、民營企業經營困難問題仍不能鬆懈,逆周期調節的力度和分寸需要拿捏好,以及外部發展環境的不確定性帶來的諸多風險挑戰。

  “推動高質量發展,消費升級依然是重點。”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健康消費等新型消費,以及補短板方面的消費,要有進一步的關注。他認為,要通過穩定預期,提升信心,釋放市場投資空間,加大對民間投資的支持力度。穩投資不是簡單的短期應急的刺激性政策,而是要與中長期的結構性調整,與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配合。

  “經過這些年的調整,中國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告別了過去的‘投資飢渴症’。中央政治局會議確定了下半年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並明確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其他領域想再像過去那樣‘大上快上’也很難。”劉元春提出,要更加關注投資主體、投資方式和投資領域,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出台一系列的穩投資舉措。

  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王軍認為,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協同配合至關重要,要把握好逆周期調節的力度,做好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兩大政策的協調配合與合理搭配。財政政策宜保持總量擴張,結構優化,適度增加中央政府基建投資規模和地方專項債的發行﹔貨幣政策宜保持總量穩健,結構寬鬆,管好貨幣供應的總閘門,調整優化融資結構,繼續加大支持小微、民營企業的力度。

  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主要內容的新動能正在快速集聚,成為支撐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對此,劉元春表示,目前,我國新動能的體量還相對較小,增速近期有所回緩,向傳統經濟的滲透力也還需要進一步強化。因此,如何保証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政策周期銜接非常重要。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要在有利於新經濟增長的基礎設施、環境改造等方面持續加大力度。

  針對穩就業問題,王軍認為,就業是中國經濟最大的基本面,就業的穩定表明了中國經濟的總體穩定和健康。今年下半年,要繼續高度重視做好穩就業的各項工作,重視運用適當財政工具,未雨綢繆,除加厚、織密社會保障的“防護墊”和“保護網”之外,加大力度開展適應新一輪技術和產業革命需求的勞動力技能培訓。在此基礎上,通過繼續適當提高居民收入來鼓勵消費,促進強大的國內市場建設。此外,要有效控制小微、民營企業的稅費負擔和各項經營成本不要出現反彈,繼續為企業減稅降費,重點是降低人工成本、環保成本、制度成本和物流成本等,繼續釋放企業發展活力。

  亂雲飛渡仍從容。劉元春表示,隻要我們保持定力、站穩腳跟,在埋頭苦干中增長實力,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中國經濟航船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