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環球時報社評:中國外貿進一步多元化,韌性明顯

2019年08月0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中國外貿進一步多元化,韌性明顯

  中國海關總署星期四公布,以美元計價7月出口同比增長3.3%,這一數字超過之前的預期;進口同比下降5.6%,降幅也小於預估。當月貿易順差為450.6億美元,同比擴大了63.9%。

  這些數字被廣泛認為反映了一個大的現實,貿易戰在對中國外貿產生負面影響,但中國外貿的韌性遠超各方的預期。中國外貿企業加緊調整的能力還是總體上比較強的,在努力實現美國加征關稅沖擊最小化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前7個月,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實現了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另外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所佔比重提升,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均保持增長。雖然中美貿易變得困難,但是外貿的自我調節力不斷顯現,中國經濟不受或少受美國方向貿易戰拖累的能力在積累、增強。

  中國當然不希望與美國陷入長期貿易戰,但如果這是不可避免的,中國經濟有能力另辟蹊徑、“堤外損失堤內補”,這樣的回旋余地正在加速開拓出來。中國不會在美國市場這一棵樹上吊死,我們的外貿 “東方不亮西方亮”,這不是意志宣示,而是形勢倒逼之下中國經濟自然而真實的因應。

  下半年的外貿形勢仍會是嚴峻的,中美貿易戰很可能繼續惡化,全球經濟不景氣是另一團烏雲。但是之前的情況顯示,如果有洪水來,中國經濟是水性最好的之一,美國有些人一直希望“擊垮”中國,但在全球經濟的大坐標下,他們一定會越來越失望。

  美方逼中國什麼,中國就會在那個領域成長出逆風而行的新的能力,而不會出現美方所希望的“休克”。這是大社會的特有稟賦。早年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就有過一些領域越逼越強的經歷,如今中國的工業能力相當全面、成熟,對外開放形成數不清的管道,我們抗“制裁”的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中美雙方當前形成了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中方實事求是,做了最壞准備,同時努力實現盡量好的結果;而美國政府不停向公眾許好願,但又做不到,於是編起謊言,將自己逐漸套牢在錯誤的路線上進退維谷。

  美方總是貶低中國經濟對貿易戰的承受力,制造中國很快就頂不住、會向美方乞和的假象。美方的很多謊言專門用來支持美股的信心,這從外部看尤其顯得驚險。可以肯定地說,美國經濟的所謂“繁榮”裡存在一些美國政府積極參與制造的泡沫,熱錢回歸加金融杠杆提供了相當一部分支撐,這一切早晚會變成美國投資者的代價。

  中美貿易戰會是持久戰,中國社會已經圍繞這一預期定下心來。我們會爭取與美國保持必要的正常合作,但中國未來發展一定要開拓多元的動力,要進一步統籌好擴大內生動力與全面對外開放之間的關系,美國對華貿易戰削弱不了中國,而隻會對中國形成全面復興的更充分條件造成客觀的推動。

  中國經濟的短期數據有時好一些,有時差一些,但中國整體上越來越強,是這個世界能夠清晰感知的大趨勢。中國經濟的真正韌性來源於這個國家巨大的潛力和開發這種潛力的越來越強的能力,隻要中國自己不想停下來,沒有外力能夠打斷這個進程。華盛頓一些人好像就是不接受這個趨勢,並為此搞出一些自欺欺人的東西。時間會教育他們的。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