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70年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9.2倍

2019年08月0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車柯蒙)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十四 ——《人民生活實現歷史性跨越 闊步邁向全面小康》。報告顯示,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城鄉居民收入大幅增長,居民消費水平明顯提升,生活質量顯著改善,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城鄉居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 人民生活實現歷史性跨越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城鄉居民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長,消費水平明顯提高,特別是扶貧開發取得驕人成績。

1949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228元,名義增長566.6倍,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59.2倍,年均實際增長6.1%。1956年我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僅為88.2元,2018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達到19853元,名義增長224.1倍,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28.5倍,年均實際增長5.6%。按照2010年農村貧困標准,1978年末我國農村貧困人口7.7億人,2018年末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至1660萬人,比1978年末減少約7.5億人。

城鄉居民收入來源日益多元化 收入分配格局明顯改善

伴隨著城鄉居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長,城鄉居民的收入來源也從單一走向多元,城鄉和區域收入差距持續縮小,收入分配格局明顯改善。

城鎮居民工資性收入不再佔據絕對主體,經營、財產和轉移收入比重增加。農村居民收入來源由集體工分收入和家庭經營收入為主轉為家庭經營、工資和轉移收入並駕齊驅。

在城鄉居民收入快速增長的同時,居民收入在城鄉、地區之間的差距也明顯縮小。2018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為2.69,比1956年下降0.64,比2012年下降0.19。

居民食品消費實現從匱乏到富足 衣著消費實現從穿暖到穿美

食品從匱乏到富足,食品煙酒支出水平大幅增長。改革開放前城鄉居民的食品消費由於供給數量不足,品種單調,居民的消費水平較低。改革開放以來,食品供給實現了從匱乏到富足的轉變,居民食品消費水平大幅增加。在居民食品消費水平提高的同時,消費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從食物消費量看,城鄉居民的糧食消費量明顯減少,肉蛋奶等食品消費量顯著增加。

衣著從穿暖到穿美,實現成衣時尚化。新中國成立初期到改革開放之前,“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是城鄉居民穿著狀態的真實寫照。居民對衣著的需求主要以保暖御寒為主,一般購買布料自己制作服裝。改革開放以后,城鄉居民對衣著的需求從“穿暖”轉為“穿美”,服裝鞋帽從自己制作逐步轉向購買為主,服裝的名牌化、時尚化和個性化成為人們的共同追求,衣著消費支出大幅增長。

耐用消費品不斷升級換代 人均住房面積質量大幅提高

耐用消費品從無到有,不斷升級換代。新中國成立初期,城鄉居民家庭擁有的耐用消費品非常有限。改革開放初期,城鄉居民家庭擁有的耐用消費品主要是自行車、手表、縫紉機和收音機。至2018年,不僅冰箱、洗衣機、彩色電視機在城鄉居民家庭普及,移動電話、計算機、汽車也逐漸走向尋常百姓家,居民生活更加便捷和舒適。

人均住房面積大幅提高,居住質量極大改善。新中國成立初期,絕大部分城鎮居民租住單位或房屋管理部門的房屋,隻有少數居民擁有自己的住房。改革開放以后,民用住宅建設的投資力度加大。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達到39.0平方米,比1956年增加33.3平方米,增長5.8倍。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達到47.3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39.2平方米,增長4.8倍。

交通通信方式從落后到現代 文教娛樂消費從單一到豐富

交通通信方式從落后到現代,出行溝通更加便捷。改革開放前,城鄉居民交通出行方式比較單一,通信方式主要依靠郵政傳遞。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為城鄉居民的便捷出行奠定了基礎。現代化的通信工具逐漸進入城鄉居民家庭,人們之間的溝通交流更加高效便捷。城鄉居民的交通通信支出大幅增長,交通通信支出佔消費支出的比重不斷增加。

文教娛樂消費從單一到豐富,精神生活日益充實。經過70年的奮斗,2018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8.1%。隨著城鄉居民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更加重視精神文化生活,教育投資理念不斷增強,娛樂方式更加豐富多樣。

醫療衛生服務長足進步 生活環境條件明顯改善

醫療衛生服務長足進步,居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我國的醫療機構和醫療人員比較緊缺,醫療設備簡陋,城鄉居民的醫療衛生保障水平較低。經過70年的建設和發展,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取得巨大成就,醫療衛生資源總量和質量、醫療服務水平和服務能力、群眾就醫便利程度等方面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2018年末,全國共有醫療衛生機構99.7萬個,衛生技術人員952萬人,醫療衛生機構床位840萬張,覆蓋城鄉居民的衛生服務體系日益完善。

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生活環境條件明顯改善。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美麗宜居鄉村加快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村居民的廁所衛生條件顯著提升。2018年,農村居民使用衛生廁所的戶比重為56.0%,比2013年提高20.4個百分點。

報告總結,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舉世矚目。未來,要繼續拓寬居民收入渠道,不斷挖掘居民收入增長潛力,持續改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促進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生活質量不斷改善。                        

(責編:車柯蒙、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