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銳評:污蔑中國“操縱匯率”是典型的雙重標准

2019年08月09日11: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銳評】污蔑中國“操縱匯率”是典型的雙重標准

  美國財政部最近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僅違背自己制定的所謂評判標准,更對美國政府多次施壓美聯儲降息的行為視而不見,制造了又一個利用雙重標准打壓競爭對手的把戲。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憑借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把匯率作為維護美式霸權的工具。雖然從1994年中國實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但美方總有一些人不斷施壓,一再要求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最近一個時期,由於美方肆意推行單邊主義政策,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加劇了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人民幣匯率在市場供求發揮決定性作用的基礎上彈性有所增強,出現一定波動。結果,美方這些人似乎忘了他們曾經說過的話,迅速變臉,荒唐地指責中國“操縱匯率”,自相矛盾,令人難以置信。

  反觀美國,在過去一年多裡,美方一些人多次施壓美聯儲降息,有意讓美元匯率走軟。受此影響,在美國經濟目前沒有達到降息條件情況下,美聯儲不得不於當地時間7月31日宣布降息。對於美聯儲十年多來首次降息,保羅·沃爾克、艾倫·格林斯潘、本·伯南克和珍妮特·耶倫等四位美聯儲前主席近日罕見地聯名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明確指出“美國需要一個獨立的美聯儲”,呼吁要確保美貨幣政策決策不受短期政治壓力影響。

  然而,美方一些人對此充耳不聞,仍繼續“喊話”,要求美聯儲“更大力度且更快”降息。這種對美聯儲明顯的政治施壓行為,才是真正地“操縱匯率”!美方自己有意壓低美元,卻對人民幣基於市場供求出現的波動說三道四,是典型的雙重標准做派。

  中國作為負責任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直恪守歷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關於匯率問題的承諾,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政策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自2018年美國不斷升級貿易爭端以來,即使美方一再極限施壓,中國也始終堅持不搞競爭性貶值,從前如此,今后也將如此。因為中國根本沒有所謂“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競爭優勢”的必要。

  一方面,中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絕不是靠操縱匯率獲得,而是靠產品性價比說話。中國擁有全球最齊全的產業鏈,供應鏈優勢明顯,對很多美國進口商來說,中國的產品不可替代。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同比下降2.6%,自美進口同比下降25.7%,進出口相差如此懸殊,中國產品的不可替代性可見一斑。

  另一方面,所謂“操縱匯率”根本不符合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求。目前,中國經濟已轉向靠國內消費拉動為主,上半年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淨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已十分有限,中國沒必要冒著被國際社會質疑的風險為了出口去壓低匯率。而且,如果人為地壓低人民幣匯率,不利於中國企業轉型升級和提高市場競爭力,還有可能沖擊市場信心,不利於金融穩定。

  所以,人民幣大幅貶值根本不符合中國自身利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為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提供了強力支撐。美方一些人採用雙重標准污蔑中國“操縱匯率”純屬無稽之談、用心叵測,不僅達不到打壓中國經濟的目的,反而會損害美方在國際社會的聲譽。奉勸這些人不要再搞雙重標准的把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