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短視頻專業評審文旅認証為網友提供出游指南

2019年08月11日05: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抖音發起“抖音美好打卡地”文旅認証品牌 提供出游指南

中新網8月9日電 如今,人們開始習慣通過短視頻來了解和確定自己的旅游目的地,短視頻被稱為旅游市場的“種草機”。西安摔碗酒、重慶洪崖洞等相關短視頻在抖音上走紅后,也帶動了當地成為熱門旅游城市。

基於短視頻對旅游市場越來越強的影響力,近日,抖音正式發起“抖音美好打卡地”文旅認証品牌,通過結合線上數據評估及線下專業評審評分,向大眾推薦新鮮的美好旅游景區。其中,線上數據評估將根據參與認証的景區在抖音上的內容量、傳播量、互動量,來衡量其在抖音上的熱門潛力,以此進行景區篩選。

對於符合提名標准的景區,抖音還將組織由專家、資深旅游創作者組成的專業評審團,到實地以游客身份進行匿名調研,考察景區的旅游安全性、游覽服務水平、交通便利度、綜合管理水平等,並進行打分。最終,經由行業專家、意見領袖等組成的“抖音美好打卡地”顧問團進行最后把關,才能正式獲得認証。

“抖音美好打卡地”標准將根據各個認証景區的不同得分,授予其“一贊”、“二贊”和“三贊”三個等級的年度認証。其中,“三贊”為最高等級。三個等級依次分別代表:休閑觀光優選之地、度假體驗新鮮之地、一生必去美好之地。

事實上,抖音對文旅行業的帶動能力已經有目共睹。2018年春節后,永興坊摔碗酒相關視頻在抖音持續走紅,帶動西安“五一”期間游客同比增長69%,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139.12%﹔同年“五一”期間,重慶洪崖洞也因在抖音上的火爆,實現游客增長120%。

一些藏在深山中的景區也因抖音帶動而迎來了大量游客。去年,字節跳動扶貧推出“山裡DOU是好風光”項目,通過品牌打造、達人採風、抖音挑戰賽等方式,幫助不少貧困縣美景被外界看到。截止目前,該項目已重點幫扶6個國家級貧困縣,對當地旅游帶動效果明顯。比如,今年實施的貴州荔波縣,“五一”期間游客超過52萬,同比增長66%﹔旅游綜合收入超過5億元,同比增長68%。

對於用戶來說,出行時,看到美景、吃到美食、體驗特色生活隨手在抖音上進行打卡也成為一種習慣。根據《2018抖音大數據報告》,2018年,抖音國內用戶打卡 2.6 億次,足跡遍及全世界 233 個國家與地區。

“跟著抖音去旅行成了越來越多人的選擇。”“抖音美好打卡地”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抖音希望能夠依托自身平台的大量數據和旅游短視頻內容,建立一套認証美好旅游目的地標准,為用戶出游提供指南,減少決策成本﹔也有利於獲得認証的景區提升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打卡”。

據悉,“抖音美好打卡地”認証對象為旅游景區,包括以自然景觀及人文景觀為主的旅游景區,具體涵蓋中國境內風景區、文博院館、旅游度假區、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地質公園等各類旅游景區。相關旅游景區的經營主體可以通過關注@抖音美好打卡地官方抖音號,點擊頁面的報名鏈接,即可報名參與認証。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