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前7個月我國吸收外資增長7.3% 西部地區吸金能力突出

王文博
2019年08月14日08: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前7個月我國吸收外資增長7.3% 西部地區吸金能力突出

  8月13日,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050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331.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其中,7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548.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區吸金能力突出,前7個月實際使用外資39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2%,增速居於榜首。同期,東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57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360.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75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6%,佔比為14.2%。

  從產業來看,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5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371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均保持較高增速。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介紹,1至7月,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1%,佔比達29.3%。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9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

  另外,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速不減。該負責人表示,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德國、韓國、日本、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2.4%、69.7%、12.6%和14.3%﹔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8.3%﹔“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盡管受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復雜外部環境的影響,但從今年前7個月吸收外資的規模與增速來看,我國仍然是全球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尤其是近幾年在加快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國已經針對修減負面清單、放寬市場准入、落實競爭中性原則、提升外商投資便利化等具體環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

  這些改革舉措正在顯示效果,孫傳旺認為,從數據可以看出,無論是增速還是比重,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的表現都是相當突出的。這與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中軟件和信息產業的高速增長趨勢是非常一致的,表明外資在參與我國制造業和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投資熱情十分高漲,對於高端制造、電子信息、清潔生產等領域的巨大發展空間充滿了積極預期。

  孫傳旺還指出,從區域來看,西部地區和自貿試驗區的外資增速很快,表明西部地區的要素價格優勢與自貿試驗區的制度創新優勢已經為外商投資創造了更多機遇。為優化區域發展格局,政策有可能將在各地重點產業發展領域方面發力,進一步促進外商投資的空間布局。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