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光明時評:美國指責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毫無根據

2019年08月16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知識產權問題是中美經貿磋商的重要部分之一。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內,中美雙方經歷了12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美方多次歪曲事實,指責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使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磋商難以達成協議。事實和數據証明,美國指責中國毫無根據。

美方多次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事實上,2019年3月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嚴格依法追究法律責任”,以法律的形式,進一步確定了中國同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知識產權的堅定立場。

為了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國家知識產權局還根據國內外創新主體和權利人的訴求,不斷完善《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成本,基本構建起集“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於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但是,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當中國的華為公司向使用其230項網絡設備專利的美國企業主張自己的知識產權利益時,美國居然有參議員跳出來,要立法禁止中國的華為公司通過美國的法院向美國企業索要專利費。

作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前20強國家,今年中國的表現更加出色。前不久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美國康奈爾大學等機構共同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連續第四年保持上升勢頭,排在第14位,比去年上升了三個位次。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對2019年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非常樂觀和肯定。他表示,取得這樣的成績是因為多年來中國一直將創新納入經濟發展戰略,並在過去40年裡建立了“一流的知識產權基礎體系”。

在國際上,非本國居民知識產權申請數量是反映一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是一個國家知識產權保護水平與營商環境的“風向標”和“晴雨表”。2019年上半年,國外在華申請的專利和商標的數量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專利增長是8.6%,商標是15.4%,這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是分不開的,更表明全球創新主體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

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之一。可以肯定的是,無論外部環境如何改變,中國政府堅定維護知識產權國際規則的立場不變,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初心不變,對國內外企業同等保護的原則不變。中國將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制度保護和激勵創新的作用,持續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體系,為促進全球科技交流、共享創新成果、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提供有力保障。(袁於飛)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