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時評:捍衛中方正當權益毫不動搖

2019年08月16日09: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式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華進口商品加征10%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有關負責人15日發表講話指出,美方此舉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磋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從8月2日凌晨美方一些人士聲稱擬對我約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到正式宣布付諸實施,美方在背離共識的錯誤軌道上越走越遠。8月13日晚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時,中方就加征關稅問題罕見使用了“嚴正交涉”的外交措辭,中方鮮明的態度和立場堅定不移:面對美方升級經貿摩擦,中方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毫不動搖,決定採取反制措施是不得已而為之,完全合理正當。

美方挑起中美經貿摩擦以來,中方始終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以極大誠意回應美方關切,提出務實解決方案,體現了中國不願打貿易戰的真誠願望。

反觀美方,出爾反爾、極限施壓令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尤其今年以來,美方公然違背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和大阪會晤達成的兩個重要共識,近期更是再度高舉關稅大棒威脅,並亂扣“匯率操縱國”的帽子,企圖用極限施壓方法令中國就范。

連月來,美工商界、農場主以及國際社會的擔憂反對之聲,反復印証著“貿易戰沒有贏家”的道理。近期美國債券市場收益率曲線“倒挂”的反常現象,亮起了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的紅燈。外媒普遍認為,美方近日表示部分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間接承認加征關稅傷害了美國消費者。

面對美方極限施壓,中方既保持理性、克制的態度,又堅決捍衛自身利益,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從6月1日起對自美進口部分商品提高加征關稅稅率,到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從發出赴美留學、旅游預警,到近日中企暫停採購美農產品……中方一系列反制舉措用實際行動証明中國捍衛自身權益的堅強決心。

歷經一年多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早已証明有足夠的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前7個月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制造業PMI在4月份以來首次回升、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三個月回升、城鎮新增就業全年任務完成近八成、服務消費保持兩位數增長……直面挑戰壓力,中國經濟增長依然穩固在合理區間,發展長期向好大勢沒有改變。面向未來,“辦好自己的事”的底氣和信心更加堅定。

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面對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要想真正解決經貿問題,美方唯有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尊重貿易契約精神和國際規則,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回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記者韓潔)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