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7個月我國對外投資累計超4300億元

2019年08月16日09:2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7個月我國對外投資累計超4300億元

  商務部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3個國家和地區的4088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4329.2億元,同比增長3.3%﹔7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680.6億元,同比增長25.5%。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穩中有進,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一方面,制造業等實體經濟領域對外投資穩步增長,非理性對外投資繼續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前7個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制造、批發和零售等領域,佔比分別為30.7%、18%和10.1%。其中,流向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對外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1.4%和24.1%。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另一方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進一步深化。前7個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2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79.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5%﹔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購36起,投資額13.8億美元。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722.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9.9%﹔完成營業額445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5.1%。一批重大合作項目有序實施,示范效應不斷增強。

  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多、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帶動當地發展,實現互利共贏。前7個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436個,比去年同期增加18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3.5%。我國企業承攬的對外承包工程項目中,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合同額977.2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1%,有效改善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7月末,我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共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81.2萬個,改善了東道國民生。

  前7個月,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5491.3億元,同比增長2%,新簽合同額8201億元,同比增長1.9%﹔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26.5萬人,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7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7.2萬人。

  此外,前7個月,相關主管部門辦理新設和並購類對外投資企業2960家,中方協議投資額620.5億美元。其中,新設和並購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294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608.8億美元﹔新設和並購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12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1.7億美元。辦理增資類對外投資企業740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62.4億美元。其中,增資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730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44.4億美元﹔增資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10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8億美元。(記者 馮其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