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菜果集中上市 肉蛋供應充足

食品價格走勢怎麼看(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9年08月19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7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9.1%,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影響CPI同比漲幅擴大約1.74個百分點。

  民以食為天,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直接影響百姓生活。怎樣看待食品價格走勢?

  菜肉蛋價格由降轉升

  與上月相比,7月CPI由下降0.1%轉為上漲0.4%。其中,食品價格環比由上月下降0.3%轉為上漲0.9%,影響CPI環比漲幅擴大約0.19個百分點。促使食品價格由降轉升的具體因素有哪些?

  先看菜價。“部分地區天氣炎熱、降水偏多,不利於鮮菜生產和儲運,使鮮菜價格比上月上漲2.6%,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分析。

  農業農村部蔬菜市場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張晶分析,4月以來蔬菜價格呈季節性下行走勢,7月份全國高溫多雨及強對流天氣增多,部分產區、部分品種採收和運輸受到短期不利影響,菜價出現階段性上漲,但整體仍以低位運行為主。

  “從整體看,前期生產進度有所推遲的北方蔬菜大量上市,尤其是西紅柿等果類菜保持低位運行。”張晶介紹,“北菜南運”“西菜東運”有效平抑了全國菜價。

  再看肉價。董雅秀說,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供應稍緊,價格比上月上漲7.8%,影響CPI上漲約0.2個百分點。

  最后看蛋價。蛋雞進入歇伏期,產蛋率下降,雞蛋價格比上月上漲5.0%,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張超分析,雞蛋價格持續上漲,市場供需階段性偏緊是主因,養殖成本增加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大量上市,7月鮮果降價

  不過,並非所有食品價格都在走高,前段時間被熱議的鮮果,7月就降價了。由於時令瓜果大量上市,7月鮮果價格比6月下降6.2%,影響CPI下降約0.14個百分點。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研究員趙俊曄分析,上半年,受不利天氣影響,荔枝等南方水果因災減產,西瓜和甜瓜等上市推遲,與蘋果、梨等貯存果品庫存偏低疊加,水果市場出現階段性供給偏緊,導致上半年特別是5、6月水果價格顯著上漲。進入7月,隨著南北方時令水果如桃、李子、芒果、火龍果、瓜類等大量上市,市場供給充足,水果價格開始回落。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批發市場監測數據顯示,7月6種大宗水果(富士蘋果、鴨梨、巨峰葡萄、菠蘿、香蕉、西瓜)批發均價回落至每公斤7.8元,比6月下降7.1%。之前一度漲價幅度較大的富士蘋果和鴨梨,批發價格在7月第二周止漲轉跌,進入價格下行通道,8月第一周批發均價分別為每公斤12.86元、8.08元,比7月中旬高點分別下降6.5%、25%。

  餐桌供應有保障

  下半年,我們的餐桌供應如何?食品價格會一路走高嗎?

  蔬菜供應將好於去年。從全國主要批發市場蔬菜交易量看,今年前30周累計交易量1183萬噸,與去年基本持平﹔西紅柿、黃瓜和胡蘿卜等蔬菜由於前期價格偏高,擴種明顯,價格跌幅較大,近期價格已經恢復至常年平均水平,農業農村部監測的7月全國批發均價分別較去年同期低16.9%、9.9%和1.2%。

  “下半年蔬菜整體價格可回落至常年水平,三季度價格或低於去年同期。”張晶分析,8月后,南方地產蔬菜供應有所減少,北方及高山地區冷涼蔬菜大量上市。由於今年夏季冷涼地區蔬菜供應整體相對充足,且上半年菜價較往年偏高,后期擴種意願高漲。“如果不出現極端天氣,蔬菜供應形勢將好於去年。下半年整體價格或將回落至常年水平,部分前期價格居高的蔬菜品種可能出現階段性賣難。”

  水果價格將回歸合理。自7月以來,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逐漸回落。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價格監測顯示,7月23日2019產季新的黃冠梨上市,全國黃冠梨(單重250克以上)收購開秤均價為每公斤3.52元。此后價格高開低走,8月6日收購價格2.95元,下跌16.2%。

  從中國果品流通協會調研情況看,除少數小區域異常天氣外,絕大部分蘋果、梨產區生產正常,豐收在望。“預計今年蘋果、梨的總產量將達到或超過歷史最高產量。加之進口水果不斷進入,國內市場供應量充足,完全能滿足市場需求,水果價格將回歸到合理水平。”趙俊曄說。

  雞蛋價格有望在中秋國慶后明顯回落。進入8月,春季補欄蛋雛雞陸續進入產蛋高峰期,產蛋雞存欄有望小幅增加。“三伏天”即將結束,高溫對蛋雞產能的影響將有所減弱,雞蛋產量有望小幅增加,市場供應有保障。據農業農村部監測,8月第一周雞蛋價格小幅下跌,全國雞蛋零售價、主產省批發價分別為每公斤10.64元和9.25元,比7月第四周分別下跌1.1%和3.3%。“預計中秋國慶后蛋價或將明顯回落。”張超說。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9日 02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