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文化產業爆發式增長 曙光已現

陳 靜
2019年08月19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文化產業爆發式增長曙光已現

  2019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近日在山東青島開幕,一名女孩在展會上體驗VR設備。 新華社記者 李紫恆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共同發布了《中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首次全面展示了我國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狀況和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勝表示,“數字文化的發展,對推動我國國民經濟轉型升級和豐富大眾文化生活,增強綜合國力,提高社會文明水平和擴大我國文化影響力,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技術帶來“新升級”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李磊表示,近年來數字文化企業不斷創造數字文化產業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實踐,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呈蓬勃之勢,成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一大亮點。

  “尤其是底層技術的變化,使新興技術與文化創意產業逐步融合形成數字創意產業的基礎架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曉明表示,一方面,新技術從消費向生產滲透,帶來全要素的效率升級,傳統創意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步伐加快﹔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文化創意領域的結合,催生了分享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

  技術已經成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核心驅動力,特別是5G商用落地將發揮重要作用。

  “數字文化產業爆發式增長曙光已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與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楊曉東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隨著5G商用,數字文化產業將實現爆發。《報告》顯示,5G的三大特性或催生出數字文化產業三大落地場景。一方面,5G的高網速將真正推動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技術商用。電子游戲、影視視頻、會展、旅游、新聞出版等產業將受益﹔另一方面,5G低延時高可靠優勢推動了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未來或將出現基於汽車移動平台經營內容定制的公司。此外,推動萬物互聯帶來的大規模物聯網業務,包括產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將激發文化產業作為生產性服務業所能發揮的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產業互聯網正在與消費互聯網形成跨界融合性互聯網,文化產業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雲南麗江“數字小鎮”正是這種融合的體現。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介紹說,這個以數字文化為核心的數字小鎮,不僅讓游客可以體驗5G視頻電話、機器人服務、自動匹配位置的智慧停車場等創新服務,更啟動了“雲南萬物有靈”等計劃,與游戲、音樂、電影和數字文創結合,營造出虛擬與現實自由切換的全新文旅體驗。

  “出海”開辟新航道

  楊曉東表示,當前,我國數字文化出海逐漸從資本出海向產品出海、技術出海和規則出海轉變。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國內智庫主任黃斌則認為,海外甚至是數字文化產業的“第一增量市場”。

  報告顯示,向海外市場拓展成為國內互聯網領軍企業的共同選擇。以游戲產業為例,網易2018年三季報公布海外游戲營收佔比達到10%,三七互娛海外營收佔比達15%。2018年中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95.9億美元,同比增長15.8%,遠高於國內5.3%的同比增速。在短視頻方面,字節跳動的抖音海外版Tik Tok已經收購了美國著名短視頻平台Musical.ly,並在2018年10月份成為美國月度下載量最高的應用。快手則在東北亞、東南亞等全球近10個國家和地區推出海外版,並收獲了不錯的成績。

  深究數字文化產業在海外的成功原因,一方面是基於我國數字文化市場驗証過的技術和規則也隨之“出海”。另一方面,在應對海外市場時,國內互聯網企業也變得越來越成熟專業。騰訊互動娛樂市場平台部副總經理戴斌告訴記者,騰訊動漫目前已經向日本、韓國、英國、美國等國及東南亞多個國家和地區輸出原創國漫作品,涉及4種語言。

  不過,張曉明也提醒,總體看,我國數字文化的國際競爭力仍有待提升。“我國目前還沒有在國際上具有高度影響力的IP,在一些最具影響力的文化領域,包括影視、音樂、游戲、動漫等,我們還是版權內容的淨輸入國。文化產品的原創能力仍將是未來決定數字文化產業國際競爭力高低的關鍵。”

  監管交出“新答卷”

  “目前,數字創意產業被定位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國家政策也有一定支持。在制定數字創意產業具體政策的過程中,對新業態如何更好扶持、更恰當地科學監管,這是需要回答的一張‘新答卷’。”國家行政學院創新工程首席專家高宏存說。

  《報告》認為,創新數字文化產業治理,重點之一是重視數字文化技術標准的研發、創新和應用轉化。對此,張曉明認為,一方面要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相結合,探索跨部門、跨地區的文化科技融合工作機制。另一方面要加強文化領域基礎技術、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研發。此外,還要提升文化行業標准化水平,積極參與國際標准制定。

  在楊曉東看來,政策支持還應該指向數字文化產業中的中小微企業、個人創意者和專業創意組織,鼓勵內容原創。“對創意者的支持,首先在於版權保護,尤其是保護商業變現的權利。其次還應有效推動創意生成和轉化生產。提供資金、渠道、培訓和相關公共服務。”楊曉東認為,政府應鼓勵國有文化機構通過公開課等形式,開放更多文化資源和創意能力培訓,對企業開展原創能力培訓,建立多層次培訓體系。

  此外,數字文化產業迭代快,產業發展創新既需要保護版權,也需要加快便利版權應用的各種探索,實現嚴格保護和有效運用的平衡,真正實現“有效保護”。《報告》建議,一是要構建更加完善的“司法—行政—市場”合作機制﹔二是要鼓勵版權保護技術和模式創新,利用區塊鏈技術等從技術端入手強化正版源頭管理,提高盜版識別能力,提高反盜版的行政執法能力﹔三是進一步加大對侵權者的懲罰和對被侵權人的賠償力度﹔四是要將鼓勵版權運用與加強版權保護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設置較為簡便的便利應用程序,拓展合理使用的范圍。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