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農民收入增6.6%,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

供給足 物價穩 信心增(權威發布·年中經濟看亮點)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19年08月20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澆了一水,這苗壯呀!玉米開始揚花了,看來秋糧又要豐收了。”湖南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大戶陳世丹忙得很,一邊要田管,一邊還要把承包果園裡的優質黃桃通過電商賣到各地。

  上半年,農民收入增速達6.6%,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7.2萬億元。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穩定,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為保供給、穩物價、增信心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鄉村產業提質增效

  安徽省霍山縣黃芽茶產區,鋼筋水泥不上山,農藥化肥不下地。“一戶出問題,影響的是整條山溝,誰還敢亂打藥?”核心產區太陽鄉金竹坪村茶農賀祥如說。現在綠色種植成了茶農的自覺行動,霍山黃芽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農業綠色生產,蔚然涌動。我國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地理標志農產品總數已超過4萬個。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巡視員程金根表示, 今年是實施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的第一年,國家將依托各地自然資源稟賦,培養一批地理標志農產品,建設一批保護基地,創響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產品品牌。財政部已確定將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納入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進行重點扶持。

  農業結構持續優化,鄉村產業提質增效。今年小麥品質明顯好於上年,優質專用小麥面積佔比達到33%,比去年提高3個百分點。大豆預計面積增加1000萬畝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繼續保持良好態勢,上半年規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4%。休閑旅游業、農產品電子商務蓬勃發展。

  夯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礎,打造高質量農業發展平台。截至上半年,我國已創建11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示范帶動創建1000多個省級和一大批市縣級產業園。552個農業產業強鎮,成為農村產業融合、產城融合的示范樣板。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2017年、2018年創建的62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每個產業園平均產值60多億元,共吸引返鄉下鄉的創業人員14.2萬人,撬動社會資本1800多億元,園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所在縣高34%。

  市場穩定供應充足

  舌尖上的安全,關系千家萬戶。

  農業農村部監測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是97.2%,同比上升0.1個百分點。108個監測品種中,有64個品種的合格率在99%以上。蔬菜的合格率達到歷史最好水平,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繼續穩定向好。

  農產品例行監測自2001年在京津滬深四個城市試點啟動以來,經過5次調整,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成熟的監測制度。目前,每年按季度對全國31個省份、153個大中城市的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等5大類108個日常消費的大宗鮮活農產品的130個參數進行監測。

  今年,農業農村部再次調整了監測計劃。一是完善隨機抽樣。二是加大食用農產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生產加工企業前抽樣比例。對生產基地、暫養池、屠宰場等農業農村部門負責的“三前”的抽樣比例由去年的27%提高到今年的50%。三是增加禁用藥物參數。重點是增加畜禽產品和水產品禁用獸藥、抗生素參數,監測參數增至130項。

  目前,我國農產品產銷兩旺,禽肉、奶制品、水產品供應充足。上半年牛羊禽肉產量為1442萬噸,同比增長4.3%﹔牛奶產量增長1.7%﹔水產品產量2770萬噸,同比增長1.1%。

  “農穩天下安,農產品價格總體穩定,為國民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保障。”魏百剛表示。

  農村消費持續活躍

  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農村消費表現出持續活躍的態勢。今年上半年,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1%,高於城鎮增幅0.8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6310元,實際增長6.4%,高於城鎮居民增速2.3個百分點。

  農產品主要進口來源結構變化明顯,貿易市場化機制不斷增強。上半年,農產品進出口總額7512.8億元,同比增長8.5%,其中,進口4967.6億元,同比增長11%,出口2545.2億元,同比增長4%。我國水產品、蔬菜等優勢農產品出口總體平穩﹔茶葉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出口額同比增長18.9%。歐盟、東盟等出口市場保持良好增長勢頭,農產品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11%和6.5%。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的農業合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參與國的農業投資合作進一步增長。

  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馬洪濤表示,中資農業企業在當地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興建公益設施,累計雇佣參與國員工10萬人。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農業技術合作、農技培訓推廣等項目普遍受到合作方歡迎。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02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