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時代網絡安全產業將迎爆發式增長

記者 郭倩 實習生 陳淑蘭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0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網絡安全產業將迎爆發式增長

  5G時代的網絡安全產業將迎新一輪發展契機。《經濟參考報》記者19日從第七屆互聯網安全大會(ISC 2019)獲悉,相關部門將加快制定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綱要,完善財稅、金融等領域配套政策,支持企業在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安全領域布局網絡安全前瞻技術。隨著5G時代的到來,網絡安全產業將迎來爆發式增長,互聯網頭部企業正加快搶灘5G相關網絡安全產業鏈,多家科創板申請企業積極在5G、雲計算、物聯網等安全領域拓展新市場。

  業內專家表示,推動5G發展不能忽視安全挑戰,工業互聯網、智能車聯網等垂直行業有望成為網絡安全產業重點布局的市場領域。

  央地聯動出台扶持政策

  工業互聯網、5G網絡、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和大規模應用給網絡安全問題帶來新的特點和變化,需要謹慎防范網絡安全風險。《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相關部門正在醞釀新一輪網絡安全產業發展政策。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李愛東當天透露,將堅持市場拉動與政策引導相結合,加快制定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綱要,同時完善產業財稅、金融、科技等領域配套政策,減輕網絡安全企業負擔,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值得關注的是,5G作為萬物互聯的新型關鍵基礎設施,其應用對網絡安全提出更高挑戰。業內預測,2020年全球物聯網設備數量將達到260億台,物聯網規模急劇擴大也將帶來新的安全隱患。

  “以5G為依托,被視為互聯網發展下一方向的工業互聯網也同樣面臨著極大的安全威脅,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模糊了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界限,由此引發的網絡攻擊往往會造成比過去更嚴重的影響。”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我們在為5G帶來想象空間歡欣鼓舞的同時,也必須正視5G帶來的安全挑戰。

  5G時代網絡安全正成為央地政策布局的重點。記者獲悉,相關部門將加快5G安全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建立健全5G安全風險態勢感知和預警處置機制,統籌5G網絡設施安全、應用系統安全、數據安全等工作,確保5G在各行業領域應用安全。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楊宇燕表示,下一步將重點支持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在5G安全、工業互聯網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數據安全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的網絡安全技術創新體系。

  地方層面,北京市日前表示,將進一步聚焦5G應用安全、融合安全領域等問題,設計5G新應用模式下的安全監管策略,建設5G安全監測和管理相關技術平台,構建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全生命周期立體防御體系。河北省日前提出將加強5G通信網絡、重要信息系統及數據資源保護,構建綜合防御體系。支持企業發展攻擊防護、漏洞挖掘、入侵發現、態勢感知、可信芯片等5G安全產品。

  賽迪智庫網絡安全研究所所長劉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5G時代下,5G終端安全,工業互聯網、智能車聯網等垂直行業應用的安全防護等將成為重點布局領域,有望釋放新的產業發展機遇。

  企業爭相進行產業布局

  伴隨5G商用提速,網絡安全企業紛紛謀劃相關安全產業鏈布局。賽迪顧問預測,未來幾年,隨著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全面普及,網絡信息安全市場規模會穩定上漲﹔到2021年我國網絡信息安全市場將達到926.8億元。

  互聯網頭部企業正加快5G、人工智能等關鍵核心技術突破。360集團的“安全大腦”戰略明確,基於新型物聯網環境下,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等,將安全防御從網絡空間延伸至物理空間,實現安全問題的自動化、智能化響應和處置。奇安信集團正加快建設覆蓋雲、大數據、移動互聯、物聯網、工業網絡的新一代網絡安全體系,在5G時代以更快速度、更大的規模為中國的網絡安全服務。百度日前發布了國內首個多企業數據安全協同計算方案——XuperData,積極部署數據安全。騰訊安全也正在圍繞“5G下物聯終端的安全與認証”展開方案研究和布局。

  值得一提是,多家科創板申請企業積極在5G、雲計算、物聯網安全領域拓展新市場。例如,恆安嘉新在申報科創板的招股書中表示,計劃將3億元募集資金用於5G網絡空間安全態勢感知平台項目的建設。安博通表示將抓住雲計算及5G通信迅猛發展的機遇,將安全業務變為公司未來業績增長點之一。

  地方政府也在加大網絡安全企業扶植力度。如北京市提出到2020年,依托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打造不少於3家年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骨干企業。長沙市明確,將支持骨干企業培育、引進和上市,對在長沙市注冊並進入首發上市程序的企業分三個階段給予總額200萬元補助。

  共建5G安全大生態

  業內指出,5G時代網絡安全產業將呈現爆發式增長,良好的網絡安全產業生態亟待建立,需要政府管理與技術發展並重,企業安全要與行業安全、社會安全實現威脅情報共享與協同聯動。

  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科院院士韓啟德當天表示,將發揮科協開放性、平台性的優勢,建設問題庫、項目庫、人才庫,搭建科技資源服務平台,圍繞區域重點產業發展需要,有針對性的遴選一批具有創新條件和基礎的龍頭企業,推動企業價值鏈向高端延伸。

  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表示,網絡安全是一個整體,5G時代需要網安產業、互聯網企業、傳統制造業等協同合作,做大做強網絡安全生態。360將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腦”,輸出和分享網絡安全大腦的大數據分析技術,同時全面分享威脅情報和知識庫,幫助傳統的網絡軟硬件產品升級。

  圍繞5G時代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劉權建議,政府需要進一步制定5G網絡安全法律法規。新型應用場景如VR、智能網聯汽車、大規模工業傳感器等尚未有成型的法律法規及監管措施,面對5G帶來的新業態和新領域,需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以規范管理使用情況,讓5G有條不紊地服務社會、企業和公眾。同時5G業務安全需求的多樣性也使得安全配置和管理變得復雜,需完善運營商管理、網絡功能自動化管理等信息安全體制,進一步夯實5G網絡安全發展的基礎。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