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所謂“網絡竊密”純屬倒打一耙

——美國一些人的不實之詞荒謬在哪裡④

2019年08月2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一些人為了給中國捏造“罪名”,可謂煞費苦心,最近又連續拋出中國“入侵電腦竊取商業秘密”的論調,變著花樣上演造謠生事的鬧劇。眾所周知,美國有關部門長期以來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的網絡竊密和監聽、監控活動。如果全球公選“黑客帝國”,美國注定一騎絕塵,高中榜首。現在美國一些人賊喊捉賊,把自己裝扮成網絡攻擊受害者,反過來倒打一耙,令世人啞然失笑。

美國網絡竊密的“戰績”無人匹敵。根據斯諾登等人揭露的材料,美國政府實施的臭名昭著的“棱鏡”項目24小時運行,未經授權肆意對人們的電子郵件、社交媒體通信等進行監聽監控,甚至連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也遭美國情報機構長期秘密監聽。2017年,“維基解密”網站發布近9000份機密文件,顯示美國中情局憑借強大的黑客攻擊能力,秘密侵入了手機、電腦、智能電視等眾多智能設備。西方媒體報道指出,“美國監聽著全球90%的通信”。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打造堪比核武器的全球最大網絡武器庫,在全球引發網絡軍備競賽。2009年,美國軍方成立網絡司令部。2017年,該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稱,美國開發的網絡武器多達2000種,是世界上頭號網絡武器大國。據網絡安全機構披露,目前業界認為是滅霸級別的兩個高級持續性威脅組織——“方程式”和“索倫之眼”,其后台都是美國國家安全局。中國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日前發布的《2018年我國互聯網網絡安全態勢綜述》顯示,來自美國的網絡攻擊數量最多,且呈愈演愈烈之勢。2018年,位於美國的3325個IP地址向中國境內3607個網站植入木馬,向中國境內網站植入木馬的美國IP地址數量較2017年增長43%。大量確鑿証據表明,對美國而言,進行網絡竊密和黑客攻擊是家常便飯。

究竟是誰在全球范圍內頻繁進行網絡攻擊和竊密,是誰在不斷加強自身網絡戰能力方面首先打開魔盒,事實勝於雄辯,真相不言自明。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作為全球性問題,網絡安全事關各國共同利益,需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中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不論是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應該根據相關法律和國際公約予以堅決打擊。”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從未以任何形式參與或支持任何人從事竊取商業秘密的行為。與此同時,中國也是網絡安全國際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從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到提出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中國通過雙多邊渠道,積極開展網絡安全國際合作。近年來,中國不僅同美國、英國、歐盟等建立專門對話機制,還通過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為增進互聯網領域國際合作提供建設性方案。

炮制所謂“網絡竊密”論調,試圖抹黑中國,暴露了美國一些人的險惡用心。抹黑中國的論調,無論其如何花樣翻新,在鐵的事實面前都會不堪一擊,充其量不過是為國際社會增加一點笑料而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0日 03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