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資本市場迎重磅改革指引

溫濟聰 周 琳
2019年08月20日08:2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迎重磅改革指引

  繼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后,資本市場又迎來重磅改革指引。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指出,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

  受此利好,8月19日收盤后,創業板指報收於1622.84點,大漲3.50%。A股深圳本地股表現亮眼,僅在開盤的一小時內,深圳本地股集體均現暴漲,深圳機場、中集集團等30隻深圳本地優質股票在一小時內紛紛漲停,有力支撐了滬深兩市的指數表現。截至收盤,深圳本地股漲停超過40隻,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指數全天上行5.17%。

  實際上,在這次中央層面頂層設計提到在創業板推動注冊制改革之前,地方政府和中國証監會、交易所已經在積極爭取並且做好了充分的准備。

  中國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注冊制是一種不同於審批制、核准制的証券發行監管制度,它的基本特點是以信息披露為中心,通過要求証券發行人真實、准確、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資者可以獲得必要的信息對証券價值進行判斷並作出是否投資的決策,証券監管機構對証券的價值好壞、價格高低不作實質性判斷。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認為,不同於科創板注冊制改革是增量改革,創業板的注冊制改革可能會引領存量改革,現有發審體系或將進一步做出變化。

  財通証券分析師馬濤認為,創業板一旦加快相關基礎制度改革,必將為深圳作為科技創新引擎城市帶來更多持久的創新動力,為深圳乃至周邊地區的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和資源。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