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對華加稅,全球跟著遭殃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8月2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美媒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近日宣布,美國針對部分中國商品的加稅措施將從原定的9月1日推遲至12月15日,並計劃在“基於健康、安全、國家安全和其他因素”的關稅清單上刪除一些商品。不過,除此之外,其余原本在“3000億美元產品清單”裡的中國商品,美國仍將在9月1日開始加征10%的關稅。

國際社會的擔憂情緒仍在彌漫。G20大阪峰會期間,美方有關“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征新關稅”的表態言猶在耳。而今,出爾反爾的舉動讓中美經貿摩擦的前景蒙上陰影,也讓其他國家乃至復蘇中的全球經濟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

連鎖反應遍及全球

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發生經貿摩擦,其影響從來不隻局限於兩國本身。8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將從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10%關稅。

消息一出,美股高台跳水,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世界各地的投資者都被嚇壞了。

彭博社8月6日報道稱,彭博社億萬富翁指數名單上,有21人損失了10億美元以上,因為投資者對美中關系緊張加劇作出了反應。報道指出,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來說,這一損失是一種突然的逆轉,在此之前,他們一直都在經歷著穩步的增長。

“中美貿易戰,歐盟遭殃!”世界經濟研究所8月11日公布的最新報告稱,歐盟將因國際供應鏈遭受沖擊,蒙受超過10億美元的額外關稅。世界經濟研究所專家葛爾格表示,第三國不能把貿易戰視為“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由於國際供應鏈中強烈的相互依存關系,第三國也間接參與其中,必須支付大量額外費用。出口導向型的德國經濟首當其沖。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日前也刊文稱,日本和韓國作為亞洲第二大和第四大經濟體,正在承受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嚴重附帶傷害。而這種連鎖沖擊效應才剛開始,且不局限於東北亞,還將遍及整個亞太地區。

在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美以建設性互動取得經貿磋商進展的背景下,美國政府突然違背共識的舉動讓各國震驚,也引發“誰將是下一個目標”的擔憂。

德國《商報》官網刊文稱,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威脅加大了貿易壁壘成為常態化的可能,歐盟質疑美方的表態,擔心美方對進口自歐盟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征關稅,這將給歐元區制造業造成重大負面影響,歐元區經濟面臨重大風險。

“暴風雨將至。”西班牙《國家報》8月11日稱,如今,各大央行面臨的躲避經濟衰退的壓力越來越大,新西蘭、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國央行紛紛降息。各種跡象表明,美聯儲和歐洲央行將在夏季末做同樣的動作。

世界經濟或陷衰退

7月下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下調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該組織呼吁,各國不應針對雙邊貿易差額訴諸關稅手段,或以關稅替代對話,施壓他國實施改革。如今,美國計劃加征新關稅的表態讓人們對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更加悲觀。

合眾國際社網站報道稱,8月初美股全線下跌前,摩根士丹利已向投資者發出警告,認為如果美國政府繼續推行新的對華征稅計劃,不能解決一年多來的貿易爭端,那麼全球經濟很可能陷入衰退。

事實上,早在6月,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阿希亞就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美國政府對另外價值3000億美元的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全球經濟衰退最早可能在9個月內開始。貿易緊張態勢已經導致企業信心和全球增速跌至近年來的低谷。

然而,美國政府選擇一意孤行,在全球經濟增長道路上設置絆腳石。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引述新加坡華僑銀行首席執行官錢乃驥的觀點稱,美國政府對中國征收的新關稅可能會使全球經濟“收縮”。“這對亞洲經濟不利,對中國不利,對美國也不利——最終,我們無法利用每個經濟體所能貢獻的效能,在全球實現增長。由此導致的最終結果可能是經濟萎縮。”

英國《衛報》網站也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觀點稱,中美貿易摩擦正在拖累全球經濟發展。由於貿易問題的不確定性,國際貿易增長陷入停滯,企業投資暫停。包括英國、德國和意大利在內的幾個國家,工廠產出都已停止增長,進而對經濟增長產生連鎖影響。

德國《萊茵普法爾茨報》在評論中直言,全球經濟當前遇到的麻煩已可以被稱為“特朗普蕭條”。

讓國際社會更加憂心的是,麻煩或許還將繼續。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漢娜·安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最近一連串貿易新聞再次証明,貿易問題不會消失,美國政府將毫不猶豫地利用貿易限制作為實現其他政策目標的手段。“投資者可能需要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即美國願意對多方打貿易戰”,安德指出,貿易問題產生的不確定性已經阻礙了企業的投資決策,並在日益動蕩的金融市場中顯現出來。

美國任性失盡人心

就在宣布加征關稅之后不久,8月6日,隨著人民幣匯率“破7”,美國25年來首次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毫無根據地指責進一步加劇了中美經貿摩擦的緊張態勢,遭遇國際社會的一片批評。

俄新社引述中國人民銀行的聲明稱,美方不顧事實,無理地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不僅會嚴重破壞國際金融秩序,引發金融市場動蕩,還將大大阻礙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

法新社稱,美國政府這一舉措可能造成更大破壞性。在世界經濟進一步減速之際,中美爭端打擊了企業信心,破壞了兩國制造業發展。

荷蘭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滕·布熱斯基強調:“美國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對歐元區的嚴重警告。如果歐洲央行在9月批准新的刺激措施,美國也可能將其列入‘黑名單’,其對歐洲商品新征關稅的可能性也進一步提高。”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報道認為,特朗普政府將中國劃為“匯率操縱國”,這顯示美國政府在給世界其他地區制造困境。美國政府把國際貿易看作是美國自行制定規則的贏家通吃的零和游戲,從而削弱了“二戰”以來各國一直遵循的國際經濟秩序。通過加劇緊張局勢和加劇不確定性,美國政府的魯莽姿態可能產生嚴重后果。在全球經濟放緩之際,這也是一個無人願意承擔的風險。

“過去幾十年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例如通過跨境供應鏈構建一體化,被認為是不可改變的趨勢。不幸的是,政治領導力的缺失正在使歷史倒退。上世紀30年代,我們也犯過類似的錯誤,選擇了保護主義、孤立主義和民族主義,這造成了可怕的后果。”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杰弗裡·弗蘭克爾曾兩度在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任職。他認為,本屆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無法從政治經濟學角度加以“理解”,因為難以找到真正從中受益的群體。

美國政府的任性舉動令其失盡人心。如俄羅斯《歐亞日報》評論所言,國際社會已認識到,與今天的美國打交道時,什麼都不能相信——信口開河,出爾反爾,制造混亂,然后試圖“渾水摸魚”。“世界各國已經不止一次確認了這一點。”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