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發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

我國就業規模不斷擴大 就業形勢長期穩定

2019年08月20日10: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十九 ——《就業規模不斷擴大 就業形勢長期穩定》。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就業總量持續增長、結構調整優化、質量顯著提升,勞動力市場不斷完善,對穩定經濟社會全局和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大積極作用。

就業規模不斷擴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就業總量從1949年的1.8億人增加到2018年的7.8億人,擴大了3.3倍,其中城鎮就業達到4.3億人,比1949年增加了27.3倍。

——從新中國成立到50年代:就業人數迅速增長。1949年,全國就業人員18082萬人﹔1952年,城鎮就業人員迅速增加到2486萬人﹔1957年城鎮就業人員達3205萬人,比1949年增長一倍以上,年均增長9.7%。

——從“大躍進”到改革開放前:就業人數緩慢增長。從1958年開始,我國經濟建設在曲折中發展,就業規模波動較大、增長緩慢。1958年1978年20年間,全國就業人員和城鎮就業人員年均分別隻增長了2.1%和3.0%,增速明顯減慢。

——改革開放后:城鎮就業持續較快增長。改革開放以來,2018年,全國就業人員達77586萬人,其中城鎮就業人員達43419萬人,比1978年增長了3.6倍,年均增長3.9%。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城鎮就業總量增加了6300多萬人,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人以上。

就業結構不斷優化

新中國70年來,我國就業的城鄉結構、產業結構、所有制結構不斷持續優化,就業人員的受教育水平也大幅度提高。

——城鎮就業比重過半。1949年,全國城鎮就業人員僅佔全國就業人數的8.5%,大部分勞動者在鄉村就業。1978年,城鎮就業人員達9514萬人,佔全國就業人員比重升至23.7%。2014年城鎮就業比重首次超越鄉村,達到50.9%。2018年,城鎮就業人員達43419 萬人,佔全國就業人員比重進一步提高到56.0%。

——第三產業成為吸納就業最大產業。1952年第一產業就業人員佔比達83.5%,第二、三產業就業人員佔比僅分別為7.4%和9.1%。1978年,第一產業就業人員佔比降至70.5%,第二、三產業就業人員佔比分別提升至17.3%和12.2%。2018年,我國三次產業就業人員分別為20258萬人、21390萬人和35938萬人,佔比分別為26.1%、27.6%和46.3%,服務業佔主導的現代模式逐步形成,就業結構更加優化。

——非公有制經濟成為城鎮就業主渠道。新中國成立時,個體私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還佔有較大比重,個體勞動者佔城鎮就業人員的47.2%。1978年,城鎮9514萬就業人員中僅有個體就業人員15萬人。改革開放以來,非公有制經濟就業人數迅速增長。2018年,城鎮非公有制經濟就業人員佔比從1978年的0.2%提高到83.6%,其中,城鎮私營企業、個體就業人員分別為13952萬人、10440萬人,分別佔城鎮就業人員的32.1%、24.0%。

——就業人員素質大幅度提高。新中國成立時,勞動者普遍處在文盲半文盲狀態。改革開放后,教育事業的發展促進國民素質顯著提升。據初步測算,2018年就業人員與1982年相比,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佔比由0.9%上升到20.1%﹔高中受教育程度人員佔比由10.5%提高到18.0%﹔初中受教育程度人員佔比由26.0%提高到43.2%。

就業質量顯著提升

新中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在就業總量增加和結構優化的同時,就業質量也逐漸受到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更加突出強調要推動高質量就業,在經濟發展和政策措施的帶動下,就業質量顯著提升。

——工資收入快速增長。改革開放前,1952-1978年,全部職工平均工資從445元增加到615元,增長了38.2%,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僅增長10.3%。改革開放后,城鎮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快速增長,2018年,我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達到82461元,是1978年的134倍,年均增長率達到13.0%,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了18.3倍,年均實際增長率為7.7%。

——就業穩定性不斷提高。國家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在保持勞動力市場活力的同時,就業穩定性不斷提高。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計,2018年全國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達90%以上,全國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查並在有效期內的集體合同累計為175萬份,覆蓋職工1.55億人。

——工作生活更加平衡。新中國剛成立時,全年法定休息日共計59天。改革開放后,為充分保障職工休假權利,經過多次完善,最終形成雙休工作制,再加上法定節假日和帶薪年假后全年休息日可達120天以上。2018年底,我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0小時。

——勞動保障持續加強。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的勞動保障制度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城鎮到農村、從企業職工到城鄉居民、從不完善到比較完善的發展過程,實現了從單位福利向統籌互濟的社會保險的轉變。

就業形勢保持長期穩定

70年來,我國始終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黨中央、國務院也始終把就業作為頭等大事,針對不同發展時期面臨的不同就業壓力,及時採取了不同的就業政策,改革就業管理體制,就業矛盾得到妥善化解,穩定了就業大局,就業形勢保持長期的基本穩定。

——迅速解決舊中國遺留下來的就業問題。新中國成立的1949年,全國城鎮失業人員達到474.2萬人,失業率高達23.6%。到1952年,城鎮失業人員減少到376.6萬人,失業率下降到13.2%。隨著第一個五年計劃的順利實施,到“一五”結束的1957年,城鎮失業率進一步下降到5.9%。

——及時處理返城知青就業問題。改革開放之前,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大量集中返城,1975-1979年的返城知青就超過1000萬人,城鎮就業壓力逐漸加大。1979年,城鎮登記失業率達到5.4%。1982年,城鎮登記失業率下降到3.2%,全國多數地區已基本解決了返城知青在內的城鎮失業問題,1984年登記失業率進一步下降到1.9%。

——妥善化解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1998-2002年間,國企下崗職工累計為2023萬人,再加上1998年以前累積的下崗人員,國有企業下崗人員總量達到2715萬人。1998-2005年間,全國共有1975萬國有企業下崗人員實現了再就業。到2005年底,國企下崗人員存量已由最高峰的650多萬人下降到61萬人。

——積極應對經濟增速換擋面臨的就業新形勢。2013-2018年,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得到保障,新就業形態、就業新機會不斷涌現﹔全國城鎮每年新增就業都在1300萬以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0%左右的較低水平,城鎮登記失業率也保持在4.0%左右﹔勞動力市場運行平穩,求人倍率持續保持在1.0以上。

勞動力市場逐步建立完善

計劃經濟時代,我國形成“統包統配”的就業管理體制,勞動力市場幾乎完全消失。改革開放拉開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序幕,隨著“三結合”就業方針的提出,城鄉私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的快速發展,國有企業勞動用工自主權的逐步擴大,勞動力市場迅速發展。

——勞動力市場法律體系日益完善。1993年,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的決議中,明確提出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培育和發展勞動力市場。此后,我國先后制定實施了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規,例如1995年實施的《勞動法》、2008年我國實施《就業促進法》及《勞動合同法》等,確立了市場導向的就業機制的法律地位。

——勞動力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不斷增強。經過幾十年的培育和發展,我國的勞動力市場逐步走向成熟,就業渠道多元化、就業形式多樣化、就業觀念市場化,市場機制在人力資源配置方面的決定性作用不斷加強。

——就業政策和服務體系不斷豐富發展。我國從2002年開始確立積極就業政策體系的基本框架,到2005年積極就業政策進一步擴展,再到2008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形成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演進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更加突出創業和就業緊密結合、支持發展新就業形態,積極就業政策不斷升級。2018年底,全行業共有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57萬家,幫助2.28億人次勞動者實現了就業、擇業和流動服務。

報告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就業形勢保持了長期穩定,但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妥善應對就業問題仍是一項長期復雜的艱巨任務。要堅持市場導向的就業改革不動搖,堅持政府促進就業的責任不放鬆,堅持發展經濟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不偏離,堅持統籌城鄉就業發展不停步,堅定信心,真抓實干,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而努力奮斗。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