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近八成

堅持就業優先 服務重點群體(經濟新方位·年中看亮點)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9年08月21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至7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當前,三大重點群體就業形勢如何?下一步穩就業怎樣落實?

  亮點1 

  開展未就業畢業生幫扶行動

  目前,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平穩,就業水平與往年基本持平。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將繼續開展幫扶行動,努力支持他們實現就業,各展所長。

  從市場需求側發力,釋放政策紅利,讓崗位供給再多些。“開展政策落實服務落地專項行動,發布政策服務清單,簡化政策憑証和申請程序,努力擴大基層就業、企業吸納就業、靈活就業等政策落地見效,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張瑩說。

  從人才供給側發力,加強就業指導,讓工作技能強起來。8月起,人社部陸續上線就業指導系列公開課,開設在線指導咨詢,組織專業力量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政策、求職方法等指導。

  從市場服務發力,增加就業服務,提高人力資源市場匹配效率。8—9月,各地人社部門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對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集中跟蹤幫扶,提供崗位信息、職業培訓、就業見習等服務。安徽省人才服務中心主任吳傳華表示:“每一個未就業畢業生都能享受相關服務,一個人至少提供3次以上有效的崗位信息。”

  “我們將始終把困難畢業生和長期失業青年作為重點幫扶對象,抓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的實施,幫助青年更好融入就業市場。”張瑩說。

  亮點2 

  加強新生代農民工技能培訓

  6月末,人社部對2000個行政村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監測顯示,在外務工人數同比增3.5%。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賴德勝認為,盡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農民工群體仍保持較好就業形勢,主要的挑戰體現為結構性問題。

  7月,江蘇南通人社部門對8500多家企業開展用工需求調查。數據顯示:有13%的企業存在缺工現象,10.6%的企業缺少普工,6.6%的企業缺少技工。受勞動人口減少、人口外流等因素影響,企業“招工難”問題日益凸顯。

  對此,當地人社部門在山西、河南、貴州等地新增勞務基地8個,並計劃啟動惠企行動,在企業培訓獎補、院校培養輸送獎勵等方面推出10項政策舉措,為企業提供人才用工招引、職業技能提升等精准服務。

  賴德勝表示,新生代農民工逐漸成為農民工主體,其受教育水平提升明顯,但勞動素質、職業技能整體仍然偏低。加強對農民工,尤其是新生代農民工的職業培訓,對提高就業質量、增加收入尤為關鍵。

  “另一個挑戰是就業短期化、不穩定問題。”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說。

  在崗時間短,意味著收入低、保障差,也意味著工作經驗積累少、對農民工個人發展不利。對企業而言,職工流動性高,不僅招聘、管理成本增加,而且不能按時完成訂單等經營風險隨之上升。農民工就業短期化是個長期現象,隨著人口結構變化,農民工就業長期化、穩定化顯得尤為重要。

  “企業要改善制度設計,完善農民工保障體系,擴展職業晉升通道,增加他們的企業自豪感,提升就業穩定性。”莫榮說。

  亮點3

  支持退役軍人多元化就業

  “部隊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廣東某制造企業人力資源負責人林耀明說,軍人特有的堅韌品質是企業發展特別需要的。“退役軍人能吃苦、責任心強、執行力強、紀律觀念也強,我們喜歡。”蘇州某精密儀器設備制造企業負責人林火燦說。近年來,退役軍人就業呈現不少新變化。

  我國多年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退役軍人安置政策。賴德勝表示,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為退役人員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平台,多元化就業方式是必然趨勢。

  退役軍人受青睞,良好品行、過硬素質成為就業最好的通行証。“16年的軍旅生涯就是我寶貴的人生履歷。”某奶業公司區域銷售總監王永社在部隊期間多次立功受獎,很受企業認可。

  “近年來,退役軍人的整體素質不斷提升。”退役軍人事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大學生士兵已佔兵員征集總數的一半,還有很多人擁有碩士博士學位。退役軍人擁有許多干事創業所需要的優點。

  為更好支持退役軍人實現多元化就業,退役軍人事務部等軍地12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新時代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從放寬招收條件、拓寬就業渠道、強化就業服務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推動實現退役軍人高質量充分就業。

  數據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02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