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發布 藥品結構進一步優化

記者 梁倩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1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發布 藥品結構進一步優化

  8月20日,國家醫保局、人社部正式公布新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正式公布了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實施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常規准入部分的藥品名單。

  藥品目錄是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基金支付藥品費用的標准。西藥部分包括了化學藥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藥部分包含了中成藥和民族藥﹔協議期內談判藥品部分包括了尚處於談判協議有效期內的藥品﹔中藥飲片部分包括醫保基金予以支付的飲片范圍以及地方不得調整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的飲片范圍。

  新版藥品目錄共收載藥品2643個,包括西藥1322個、中成藥1321個(含民族藥93個)﹔中藥飲片採用准入法管理,共納入892個。其中,調整准入部分新增148個品種,調出150個品種。74種基本藥物由乙類調整為甲類(甲類藥品為醫保完全支付的藥品,乙類藥品需要自費一部分費用)。經過調整后,新版藥品目錄中將收載甲類藥品640個,較2017年增加46個,其中西藥398個,中成藥242個。

  業內人士表示,本次藥品目錄調整是國家醫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調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藥品目錄以來對原有目錄品種的一次全面梳理。通過調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實現了藥品“有進有出”,基金支出“騰籠換鳥”。目錄內藥品結構進一步優化,管理更加嚴格規范,用藥保障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高。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這次目錄調整常規准入部分共新增148個品種,其中,西藥47個,中成藥101個。新增藥品覆蓋了要優先考慮的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用藥、兒童用藥、急救搶救用藥等。其中,通過常規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療用藥5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36個,兒童用藥38個,絕大部分國家基本藥物通過常規准入或被納入擬談判藥品名單。

  熊先軍表示,經過專家評審,確定了128個品種被列入擬談判名單,這些均為臨床價值較高但價格相對較貴的獨家產品,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等。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目錄內藥品調整,過去地方醫保部門在國家目錄的基礎上有15%的調整權利,但此次醫保局明確取消地方醫保目錄調整權。

  為提高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益,《藥品目錄》對部分藥品的醫保支付范圍進行了限定。目錄明確,對有通過一致性評價仿制藥的目錄新准入藥品,以及有仿制藥的協議到期談判藥品,醫療保障部門原則上按照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價格水平對原研藥和通過一致性評價仿制藥制定統一的支付標准。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