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蔬菜之鄉”交易量增價穩

管 斌
2019年08月21日08:3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蔬菜之鄉”交易量增價穩

  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裡,工作人員正在碼放南瓜。

  趙德彥攝(中經視覺)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管 斌 通訊員 黃海艇

  近日,受台風“利奇馬”影響,山東省壽光市局部地區出現洪澇災害。作為全國知名的“蔬菜之鄉”,壽光受災是否會導致市場蔬菜供應出現短缺,市場價格會否大幅上漲?8月17日,經濟日報記者走進壽光,對蔬菜供應情況進行走訪調查。

  8月17日清晨,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1號廳內人頭攢動,一派繁忙景象。主營甘藍品種的蔬菜經紀人果建東正在組織工作人員將剛剛運抵的蔬菜卸車。

  果建東的甘藍主要產自河北省張北縣,前幾天,受台風影響,蔬菜在貨源採收、交通運輸等環節遇到困難,導致集散速度放緩,蔬菜平均價格略有上漲,甘藍價格從台風來臨之前的每斤0.35元漲到每斤0.45元。但因為產地貨源供應充足,交通恢復正常后,蔬菜價格整體出現回落。8月17日,果建東銷售的甘藍價格為每斤0.2元。

  通過調查走訪,記者發現,物流園內的白菜、圓蔥、土豆等大宗蔬菜供應情況和價格變化都與甘藍情況類似,市場供應充足,蔬菜交易量持續增加。

  “國內夏季上市的蔬菜主要來自內蒙古、甘肅蘭州和河北張北以及壩上草原等地區,而壽光當地主要銷售的是秋冬季的反季節蔬菜。”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總經理助理國明茜介紹,7月至11月全國蔬菜以“北菜南調”為主,而8月份正值壽光大棚的休棚期,80%至90%的大棚處於“無菜”狀態,本地菜僅佔市場日交易量的5%左右。因此,此次台風災害對於當下蔬菜產量的影響有限。

  但根據物流園的跟蹤監測,受交通運輸不暢等因素影響,8月11日至14日,市場蔬菜價格確有上漲。不過,當前甘肅、河北等地的冷涼蔬菜正處集中上市期,對上漲的菜價能起到平抑作用。

  據介紹,為全面做好穩定物價工作,壽光市成立專門蔬菜市場穩定供應協調組,加強對蔬菜市場價格的實時監測,切實穩定市場預期。“現在,蔬菜運輸已恢復正常,市場供應充足,蔬菜交易量持續增加,蔬菜價格有望持續保持穩定。”國明茜分析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