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北地區,擘畫全面振興藍圖

2019年08月21日08: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北地區,擘畫全面振興藍圖

  出山海關,一路向北,眼前是廣袤的東北黑土地。從中國革命與建設中走來,從改革開放大潮中走來,這片黑土地上交織著光榮與夢想,沉澱著挫折與思考,正謀求新時代老工業基地的全面振興。

  回望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全國156項重點建設工程,東北地區就佔了58項,不僅為國家提供了大量物資裝備,還為各地培養輸送了大批技術管理人才﹔我國工業一窮二白之時,東北地區創造了第一艘萬噸巨輪等眾多“第一”,承載著中國“大工業”夢想的一重、一汽、沈飛等堅實地走上了發展舞台。但是,長期積累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再加上思想觀念保守,東北地區工業總產值在全國所佔份額一路下跌,經濟位次不斷后移。曾經的“共和國長子”,遭遇了“成長的煩惱”。

  面對這種局面,一場系統推進的變革再次將東北推向了歷史的前台。200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若干意見》正式印發,標志著東北振興戰略的啟動實施。2016年,針對發展中的新困難和新問題,黨中央科學把握發展大勢,擘畫了未來15年的藍圖,拉開了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大幕。

  是變革,一定會遭遇困難。但是,東北地區擁有10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1億多人口,建有一批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產業,在國家發展全局中至關重要,再大的困難也要迎難而上。十幾年來,在重大國家戰略的指引下,東北地區向優化營商環境要活力,向改革創新要動力,向對外開放要潛力,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實現了經濟總量的躍升、國有企業的盤活、民生領域的改善,不斷釋放出東北振興發展的新動能。

  是變革,就不會一蹴而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角度去把握。他強調,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新時代東北振興,還有不少硬仗要打。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把深化改革放在首要位置,越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

  從今天起,我們走進東北地區,在新中國奮斗史中追尋其發展足跡,在經濟版圖上把握其發展方位,在本報“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專欄推出專版報道,講述遼寧、吉林、黑龍江的發展故事。面向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在新時代的坐標中探尋其發展思路,聆聽更多關於這片黑土地的精彩故事。(詳見十到十一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