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就業總量增長結構優化

張翼
2019年08月21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就業總量增長結構優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國家統計局20日發布的70周年發展成就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就業總量從1949年的1.8億人增加到2018年的7.8億人,擴大了3.3倍,其中城鎮就業達到4.3億人,比1949年增加了27.3倍。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把就業工作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保持了就業形勢長期穩定,促進了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就業結構調整優化,就業質量顯著提升,勞動力市場不斷完善,對穩定經濟社會全局和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深化就業創業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實現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就業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我國就業的城鄉結構、產業結構、所有制結構不斷持續優化,就業人員的受教育水平也大幅度提高。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工業基礎薄弱、服務業發展滯后,絕大多數勞動者以農業為生。改革開放以后,第三產業在1994年和2011年分別超過第二產業和第一產業,成為吸納就業人數最多的產業,非公有制經濟成為城鎮就業主渠道。

  70年來,我國始終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黨中央、國務院也始終把就業作為頭等大事,針對不同發展時期面臨的不同就業壓力,及時採取了不同的就業政策,改革就業管理體制,就業矛盾得到妥善化解,穩定了就業大局,就業形勢保持長期的基本穩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就業總量壓力龐大,結構性矛盾突出,經濟增長由高速轉向中高速的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就業工作規律,在充分發揮傳統動能增加就業的同時,積極培育壯大新動能,大力發展服務業,優化營商環境,鼓勵創業創新,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就業形勢持續保持穩定。2013—2018年,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得到保障,新就業形態、就業新機會不斷涌現﹔全國城鎮每年新增就業都在1300萬以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0%左右的較低水平,城鎮登記失業率也保持在4.0%左右﹔勞動力市場運行平穩,求人倍率持續保持在1.0以上。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