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江蘇:加快展現“強富美高”的現實模樣

蘇雁
2019年08月21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加快展現“強富美高”的現實模樣

  以佔全國1.1%的土地、5.8%的人口,創造了全國10.3%的生產總值、14.4%的進出口總額和9.6%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9.26萬億元。一組數據,彰顯了依江傍海的江蘇,憑借“敢為人先”的智慧創造出的奇跡。

  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對江蘇發展高度重視、飽含期待,從鄧小平同志囑托“江蘇應該比全國平均速度快一點”,到黨中央希望江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江蘇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始終肩負著重大使命。

  “江蘇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把握自身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在全國大局中的地位,確立了‘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明確了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城鄉建設、文化建設、生態環境、人民生活‘六個高質量’的實踐路徑,‘強富美高’的現實模樣正在江蘇大地加快展現。”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說。

  婁勤儉在全省縣(市、區)委書記政治能力建設專題培訓班上,要求全省黨員干部深刻反思“有沒有因為過去發展中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就認為可以輕輕鬆鬆走在前列的盲目樂觀?”等“九個有沒有”,回答好“江蘇經濟轉方式、調結構的核心任務是什麼?”等“江蘇發展三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思想意識上形成發展共識。

  近年來,江蘇以高度的定力推動創新轉型,著力構建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把創新體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制定出台“科技30條”“人才10條”等政策舉措,推動產業鏈創新鏈“雙向融合”。未來網絡、高效低碳燃氣輪機兩個國家大科學裝置落戶江蘇,越來越多的優質創新資源正加快向江蘇集聚。“江蘇制造”不斷向“江蘇創造”“江蘇智造”躍升,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突破萬億元,佔據了全國超過1/5的高新技術產品出口。

  江蘇一直是水韻靈動、美麗宜居的令人向往之地。江蘇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確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鮮明導向,堅決貫徹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要求,將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放在壓倒性位置,統籌考慮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和產業布局調整、轉型升級,聯動推進解決“重化圍江”和蘇北小化工問題,騰出空間發展高端產業、生態產業。去年關閉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亂污”規上企業3600多家,關停低端落后化工企業1200多家。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廣大群眾生活更加殷實更有品質。江蘇致力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努力讓發展指標有更多的幸福指數,讓發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2018年,全省公共財政支出的75%以上用於民生保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8萬元,基層基本公共服務功能標准化配置實現度超90%,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超過97%﹔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均達97.8%。

  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小康兩大核心指標,即到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江蘇已提前實現。“我們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在扎實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這篇大文章。”婁勤儉說。

   (本報記者 蘇雁)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