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誰說夜經濟就是“吃夜宵”?上海書展夜經濟傳播書香文化

2019年08月21日13: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誰說夜經濟就是“吃夜宵”?上海書展夜經濟傳播書香文化

  新華社上海8月21日電(記者程思琪、王辰陽)暮色四合,華燈初上。近期舉行的2019上海書展連開7天夜場,並打造多個夜間圖書文化活動,點亮了圖書夜經濟,傳播書香夜文化。

  19時,張先生走進上海圖書館的報告廳,聆聽上海書展的名家新作講壇﹔20時,陳老先生在書展主會場為孫子選購兒童讀物,現場觀摩《故宮裡的博物學》的新書發布會﹔21時,李小姐在武康大樓內的大隱書局聽完了“智慧人生”系列沙龍講座,與主講人邊走邊聊人生哲學……

  2019上海書展期間,“‘書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講壇”“上海國際文學周”“相約‘中版七夜’”等夜間圖書文化活動讓人應接不暇。8月上海的夜晚暑氣未消,書籍卻讓讀者靜下心來,感受夜的寧靜。

  為期一周的上海書展,18點之后的活動超過200場,觀眾參與熱情很高。在上海書展主會場上海展覽中心外,夜晚進場的觀眾也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下班后直奔上海展覽中心的市民宋先生告訴記者,“今年是我第三年參加書展活動了,我們上班族白天比較忙,隻能抓住晚上的時間來逛書展。”他向記者逐一展示自己選購的圖書,“有一本是本屆茅盾文學獎的獲獎作品,我立刻就買下來了。”

  上海書展“智慧人生”系列沙龍講座的主講人素蘭說,我很高興有很多市民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有人覺得夜經濟好像就是吃夜宵、逛夜市,其實讀書等精神文化消費也是夜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場需求非常大。

  為了滿足人們深夜讀書的願望,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涌現出一批24小時書店,不少書店等文化場館選擇常態化延長營業時間。上海的大隱書局正在籌備打造一個全天不打烊的海派書店,預計在10月前開業。

  “深夜書房不隻圖盈利,更像是為都市人打造一處心靈驛站,成為一座城市人文精神的綠洲。點亮不同街角的夜色、滿足愛書之人的閱讀需求,這何嘗不是書店的溫情和光芒所在。”大隱書局創始人劉軍說。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