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原縣王塘村:為脫貧攻堅插上“科技翅膀”

楊春暉
2019年08月21日16:12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原縣王塘村:為脫貧攻堅插上“科技翅膀”

QQ圖片20190820083907.jpg

  寧夏新聞網訊(記者 楊春暉)8月19日下午,從同心扶貧產業園出來,經過兩個多小時車程,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的記者們又來到海原縣賈塘鄉王塘村千畝滲水地膜精量穴播谷子科技示范園區。

  在這裡,記者們參觀了各種各樣新品種的谷子、糜子和藜麥,品嘗了這些農作物加工的食品,並深入田間地頭,與示范區負責人和建檔立卡戶交流,了解這裡科技興農扶貧的種種路徑。

QQ圖片20190820083903.jpg

  據海原縣副縣長孫佔宏介紹,該園區面積6200畝,共有新品種27個,其中谷子種類20個,糜子種類7個,示范區採用滲水地膜波浪式穴播技術、精量穴播技術、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術等科技手段,大大提高了谷子的畝產量。“過去,谷子每年有100公斤的畝產量就了不起了,現在可以達到400公斤以上。”孫佔宏說。

QQ圖片20190820083926.jpg

  據悉,該園區採取農戶+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建檔立卡戶將自家的土地流轉或托管到合作社,自己再到合作社打工,不僅作物收成有保障,還多了一份打工收入,而且解放了一部分家庭生產力,用於外出打工或養牛,收入大幅提高。據該示范區的負責人田進財介紹,僅在園區打工的建檔立卡戶就有26戶,加上隻把土地流轉過來的建檔立卡戶,全村263戶建檔立卡戶均在這裡實現了脫貧致富 。

  建檔立卡戶余自萍家中有40多畝地,過去,這家人年收入隻有1萬余元,自從將土地流轉到合作社,不僅每月有3000元的打工收益,每年還有8000到1萬元的分紅,加上丈夫養牛的收益,年收入可達六七萬元。

QQ圖片20190820083922.jpg

  建檔立卡戶馬燕告訴記者,土地流轉之前,她家整體年收入也就一兩萬元,流轉之后,不僅土地收入增加,還多了一份打工收入。“以前靠種地吃飯,現在地有人幫著種,我們每月還能多掙3000元打工錢。”她說。

  年降雨量僅350毫米的半干旱地區,卻種出了如此高產的雜糧作物,這一現象也引起了記者們的關注,微觀農村的記者夏超認真觀察著作物的生長情況,發出陣陣感慨:這裡給人感覺很干旱,地裡也不容易積水,卻能種出這些作物,真的非常不錯。”她說。

QQ圖片20190820083913.jpg

QQ圖片20190820083918.jpg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