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原州區彭堡鎮冷涼蔬菜產業:“菜籃子”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2019年08月21日16:13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原州區彭堡鎮冷涼蔬菜產業:“菜籃子”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8月20上午,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南線採訪團的記者們走進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冷涼蔬菜基地,一起去揭開冷涼蔬菜的“秘密”。

  據了解,彭堡鎮有4個萬畝蔬菜基地,10個千畝蔬菜基地和28個蔬菜設施園區,而姚磨村冷涼蔬菜就是其中一個萬畝蔬菜基地。
“我們這裡海拔高、溫差大,尤其在夏季的時候,南方溫度高,無法種植冷涼蔬菜,原州區正好利用這個天然的環境進行生產。”固原市原州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白生虎說。原州區幾乎沒有重工業,無污染,生產出來的冷涼蔬菜在南方特別受歡迎。

  “河東—彭堡”萬畝蔬菜基地負責人馬啟介紹,這兩天,蔬菜經過採摘以后,直接通過冷鏈車發到廣州、深圳等沿海城市,36小時送達,保証蔬菜的新鮮。“芥蘭可以賣到3塊錢一斤,雖然比南方的菜貴,但由於菜的口感和品質更好,所以還是供不應求。”馬啟說,為了讓老百姓吃的放心,去年還建立了溯源體系,隻要消費者掃碼,就可以了解蔬菜從種植、採摘和消費的整個過程。
在姚磨村瑞豐蔬菜產銷農民專業合作社裡,村民木女士告訴記者,周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幾乎都在各個冷涼蔬菜合作社打工,收入可以佔到年收入的一大半。

  固原市原州區冷涼蔬菜經過近20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集生產、育苗、加工、冷鏈、銷售為一體的蔬菜產業。

  據了解,彭堡鎮2019年冷涼蔬菜種植達4.8萬畝以上,其中設施蔬菜1.1萬畝,露地蔬菜3.7萬畝,有10個行政村4650戶農戶參與蔬菜種植,預計實現年產值1.8億元以上,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可解決農村剩余勞動力5000人,冷涼蔬菜產業收入佔全鎮農民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在原州區奔向富裕生活的道路上,冷涼蔬菜正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