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點贊新寧夏】智慧社區打造個性化服務 農旅新模式帶動農戶創收

姚坤森
2019年08月21日16:13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點贊新寧夏】智慧社區打造個性化服務 農旅新模式帶動農戶創收

【點贊新寧夏】智慧社區打造個性化服務 農旅新模式帶動農戶創收

  社區老人做手工 姚坤森 攝

  光明網 姚坤森

  “社區養老,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人民路街道民生社區負責人沈玲玲說。民生社區成立於2015年8月,是石嘴山市棚戶區改造小區及第四批廉租住房小區,包括廉租住房1884戶、經適房492戶。當前,民生社區正朝著“百姓新生活+智慧社區+社會管理+民生保障”的新范本前進。

  看到,社區內配備了一站式服務大廳、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包括黨員活動室、新市民講習所、配餐室、康復手工室、社創空間、書畫室、圖書室、舞蹈活動室等各類服務設施。沈玲玲介紹,在社區服務方面,考慮到一些老人存在獨自洗浴困難,首次設置了老人助浴室,屬於養老服務上的創新探索。

【點贊新寧夏】智慧社區打造個性化服務 農旅新模式帶動農戶創收

  寧民生社區老人理療室 姚坤森 攝

  另外,結合實際情況,民生社區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積極打造紅色“五微+N”黨建項目,創新實施“院落式”情懷運行機制,搭建“落地式”社創空間,大力培育公益類、慈善類、服務類、文化娛樂類等社會組織﹔並開展無償+低償志願服務項目,做到滿足群眾個性化、多元化服務需求。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長盛街道辦事處龍泉村,按照規劃將建成一個集自然景觀、田園風光、鄉村民俗和歷史文化於一體的塞北村落。該村負責人說,村內有9個天然泉眼四季涌流,泉水富含鍶元素,是優質的飲用水水源。同時,龍泉村土壤硒元素含量高,是國內少有的富硒土壤,現在村庄內“家家有果園、戶戶有古樹”,人居環境綠色健康。

【點贊新寧夏】智慧社區打造個性化服務 農旅新模式帶動農戶創收

  龍泉村家風館家譜牆 姚坤森 攝

  近年來,龍泉村積極探索農旅結合的新發展模式,大力發展果蔬、花卉等產業,形成了以民宿、農家小院和採摘農業為矩陣的三大組團,通過產業鏈的優化帶動整體旅游發展規劃布局,逐步形成了“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目前龍泉村通過示范帶動建設,已帶動6戶村民開辦農家樂等經營主體,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未來,還將規劃實施龍泉村酒廠、特色民宿等項目,把農耕文化的內涵同旅游服務、產業推廣結合起來,打造鄉村旅游的新亮點。

  了解到,以美麗村庄建設為契機,龍泉村還把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等建設統一協調起來,實現觀光、旅游和休閑為一體的農家樂式范本。在馬鞭草種植區,這裡正在發展成為集中醫藥用材和婚紗拍攝為一體的網紅打卡地。龍泉村負責人介紹,從2018年以來,龍泉村劃分時間節點,以農民豐收節等特色文化活動為載體,舉辦系列鄉村文化旅游推介活動,僅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舉辦的鄉村文化旅游美食節活動,就吸引了參觀游客達17.8萬人次。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