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聞觀察:新片區引領改革開放再升級

2019年08月21日17:38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觀察:新片區引領改革開放再升級

  央視網消息:8月20日上午,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根據規劃,到2035年臨港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再造一個浦東新區。未來,新片區在投資管理、貿易監管等領域內的制度經驗將會推廣至長三角甚至全國。有分析認為,新片區的成立和運行在貿易保護主義蔓延的當下,顯示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不僅推動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根據國務院頒布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新片區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一些在新片區落戶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可以在臨港開展面向全球的離岸貿易,貿易便利政策將在新片區上升為制度設計。

 

  沃爾沃(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 馬軍:預計2019年,如果我們海外結算能夠全部落地的話,我們大概有20到30億的營業收入,單一跟“一帶一路”相關的,我們就能實現1億美元左右的收入。

  根據規劃,到2035年,臨港區域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再造一個浦東新區。雖然當前發布的總體建設方案基本都在上海區域內,但實際上,未來上海新片區在投資管理、貿易監管等領域內的制度經驗還將推廣至長三角區域甚至全國。這是未來自貿區新片區引領新一輪改革開放與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幾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碩果累累。2013年,上海設立首個自貿試驗區,中國政府先后在廣東、天津、福建、重慶、河南、海南等地建立了12個自由貿易區。目前,已形成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累計形成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復制推廣,切實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此次發布的新片區總體方案,改革力度空前,在數字貿易、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產業領域,以及“一帶一路”等產業發展上給了諸多頂格改革力度。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 朱芝鬆:全力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我們將聚焦急需突破但其它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關鍵領域,放開手腳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通過打造“三個最”,努力把新片區打造成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引擎。

  分析指出,增設新片區不是簡單的原有自貿試驗區擴區和現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制度創新變革。在貿易保護主義持續蔓延的當下,中國以大力度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設,顯示了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不僅推動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