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穩增長給世界注入活力和信心

秦仲
2019年08月21日20:53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穩增長給世界注入活力和信心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影響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全球經濟低迷不振下行壓力加大,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份額連年處於領先地位的中國,經濟發展的表現、走勢和前景自然格外為國際社會所高度關切,對世界經濟活力與信心的影響力之大不言而喻。

  經濟大盤“穩”、結構調整“進”、新舊動能轉換“亮”、消費升級空間“擴”,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繼續處於領跑地位,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表現出的強大韌性受到外媒的普遍點贊,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對世界影響力被國際社會寄予廣泛期待。外媒之所以一致看好中國發展前景,顯然有其必然邏輯。

  中國經濟大盤穩、基礎扎實。正如英國路透社報道指出,各項數據釋放出中國經濟總體運行平穩的信號,隨著前期政策逐步落地,中國經濟將在下半年進一步企穩。中國經濟已經連續18個季度保持了中高速增長,這顯然主要得益於一系列長遠規劃、政策措施的科學、合理、給力,經濟發展的動能和潛力得到不斷挖掘,穩增長的后勁和韌性不斷增強,使得保持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總基調成為現實可能,而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近14億人口龐大消費市場的培育和壯大,為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經濟比較優勢日益增強。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國對海外重要銷售市場的依賴程度越來越低的同時,世界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2017年中國隻有9%的工業品用於出口,10年前這個數字高達17%。中國經濟比較優勢越來越突出,世界經濟對中國依存度日益提高,不僅中國經濟引領全球經濟增長的作用更為凸顯,而且也為中國自身經濟的穩增長創造了更多機遇,正因為如此,德國之聲的文章認為,“在國際對比中可以發現,中國經濟影響力正變得越來越大。”

  中國經濟增長空間不斷拓展。正如西班牙《國家報》發表的文章指出,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經濟增長,包括推出新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尤其是深入推進旨在加強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減稅降費等舉措,抵消了不利外部環境所帶來的沖擊,這些舉措的積極效應將在未來進一步顯現。一方面,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減稅降費、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經濟重心從出口加工業向國內消費和服務業轉變,消費第一引擎作用越來越強大﹔另一方面,中國堅持不懈推動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持續不斷的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國際合作,既為世界共同繁榮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也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經濟增長的空間。

  中國經濟不是小池塘,而是一片大海。中國經濟長期保持平穩增長有內在的必然邏輯,也切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國經濟前景廣闊,影響力越來越大,必將更好發揮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南方網秦仲)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