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28個藥品納入醫保目錄擬談判准入范圍

2019年08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21日電  (記者李紅梅)國家醫保局20日公布2019年醫保常規准入目錄藥品名單。新版目錄擬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與此同時,根據專家評審和投票遴選結果,初步確定將128個藥品納入擬談判准入范圍,包括109個西藥和19個中成藥。這些藥品的治療領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許多產品都是近幾年國家藥監局批准的新藥,亦包括國內重大創新藥品。

  談判准入是近年來醫保藥品目錄准入方式方面的一個重大創新,2017年和2018年,醫保部門通過談判方式在醫保藥品目錄中分別納入了36個和17個藥品,包括了利拉魯肽、曲妥珠單抗、來那度胺、奧西替尼等,對於提高參保人員用藥保障水平、保証基金平穩運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目錄調整對談判准入的方法做了進一步完善。

  國家醫保局將按程序征求擬談判藥品企業意願,組織企業按要求提供材料,由測算專家進行藥物經濟學和基金承受能力評估,確定談判底線,由談判專家與企業談判,形成雙方認可的全國統一的支付標准后,按程序納入目錄范圍,以確保基金安全。

  對於2017年談判准入的、協議將於2019年底到期且目前尚無仿制藥上市的31個藥品的續約談判,將與128個擬談判藥品的准入談判同步進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2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