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注定徒勞

沈逸
2019年08月22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注定徒勞

  樹欲靜而風不止,當中方在不斷為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作出積極貢獻的時候,美方一些人就是要開倒車。8月19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講,聲稱美方“非常尊重中國人民”,並不希望中國市場遭受損失,但如果美方要與中方達成經貿協議,中方必須遵守各項承諾,包括根據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這等言論罔顧事實,不僅凸顯了彭斯等“冷戰活化石”的無知、虛偽以及荒謬,而且赤裸裸地重新回到了經貿問題政治化的老路上,在“極限施壓”無效的情況下,妄圖通過添加非經貿的政治籌碼,讓中美經貿摩擦問題增添新的變數。

  彭斯選擇發表演說的所在地底特律,曾經被譽為“汽車城”,是美國制造業巔峰時期的驕傲和象征﹔后來,則因制造業衰敗變成了“鬼城”,飆升的失業率,破產的城市經濟,大量的失業人口,成為當下美國病的象征﹔美國制造業工人的困境,是2016年特朗普贏得總統選舉的關鍵,而作為副總統的共和黨人彭斯,在底特律這樣一個急切等待中美經貿摩擦能夠得到建設性解決的城市,卻重新搬出了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老套路,讓中美經貿摩擦磋商平添變數,實在是讓人感到啼笑皆非的一出鬧劇。

  對中國人來說,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套路並不陌生。不用說冷戰時期那些模式化的套路,在冷戰結束之后的1993年,剛剛入主白宮的克林頓就曾經試圖將1994年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的決策,和1989年政治風波的定性結合起來,要求中國滿足美方的政治要價﹔結果遭遇了中國的迎頭痛擊,還面臨來自美國產業界的強烈反對,不得不在1994年食言而肥,自己給自己找了個台階,讓中美經貿關系重新回到正常軌道。曾經為彭斯所在陣營的競選作出貢獻的冷戰狂人班農,在2017年的東京演說中,也很清楚地總結,試圖用美式市場經濟的要價對中國政治體制施加影響的策略是失敗的。由此來看,彭斯先生在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的最新演出,顯得極其荒誕和滑稽。這不由得讓人感覺,華盛頓的決策圈,是不是對中美經貿摩擦已經陷入了手足無措的尷尬境地,面對清晰的經濟衰退信號,即國債長短期收益曲線的倒挂,病急亂投醫,瞎搞一氣。

  當然,彭斯作為美國的副總統,作出這種荒誕的舉措,也是美國國內某種現實的真實反映:就在同一時間,2019年8月19日,長期充當美國在網絡空間推行進攻性互聯網自由戰略“急先鋒”的社交巨頭推特公司,用美國國內的“政治正確”和近似歇斯底裡的反華氣氛,綁架另一家業界巨頭臉譜公司,封禁了900余個在社交平台上披露香港暴徒真相的賬號。這種舉措背后,凸顯的是美式意識形態霸權的自以為是和傲慢。他們天真地以為,通過這種舉措,就可以阻斷真相的流動,按照自己的心意,塑造事實,塑造人們的認知和頭腦,從而維持美國的霸權優勢。

  這種經貿問題政治化的決策模式,凸顯了美方決策圈日趨向低劣化發展的事實:解決經貿摩擦問題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精神,遭遇了排擠﹔傲慢與癲狂,在一定程度上主宰了這屆華盛頓決策精英們的腦袋,面對不接受極限施壓的中國,展現出的是輸急了眼的賭徒瘋狂加碼的丑態,而非建設性的解決問題所需要的冷靜和理性。不過,市場經濟的運行始終是遵循其內生規律的,美國一些人頭腦裡過時的知識結構和扭曲的世界觀,隻會引起市場的抵制和反對,這種抵制和反對,又最終會通過美國國內政治過程,讓這些阻礙中美關系正常發展的活化石,付出無法承受的政治代價。

  從美方悍然發動中美貿易限制措施以來的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無論是極限施壓,還是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努力,都必然是徒勞的。各項數據充分顯示,面對美方的各種負面措施,中國的經濟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平穩運行,表現出了充分的韌性與活力,與之相反的是,美方宏觀經濟的上行動能,因為美國一些人的亂折騰,已經基本被提前透支完畢,經濟衰退的陰影像低氣壓雲團一樣,籠罩在美國的頭頂,並且還將注定拖累整個世界經濟的總體復蘇進程,所謂損人不利己,莫此為甚。

  在解決中美貿易摩擦的磋商過程中,中方表現出了充分的誠意和建設性,同時堅定不移地捍衛著自身核心利益的底線,不斷擊破各種妄想。中方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也是極為清晰的,即就經貿談經貿,不應把其他議題牽扯進來。中方願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美方進行磋商,但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美方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持續、反復的進行試探,近似病態。這種戰略誤判隻會讓美國,以及美方一些人,不斷支付完全可以避免的額外代價,對此,美方應有清醒認識,早日握住中方遞出的充滿誠意的橄欖枝,而不是頑固堅持冷戰腦袋裡的錯誤認識,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中方有責任提醒美方早日懸崖勒馬,有能力堅定回擊美方的錯誤舉措,有信心捍衛自身的核心利益。美方願意早日清醒,回到建設性對話和磋商的軌道上來,當然是最理想的。但是,中方也有充分的准備,應對美方層出不窮的各種“挑事”和“找事”的行為,在經歷風雨之后,最終的勝利,必然屬於中國和中國人民。

   (作者:沈逸,系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研究員)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