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70年來我國煤炭產量淨增114倍

2019年08月22日16:0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國家煤礦安監局昨天(21日)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煤炭產量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0.32億噸,增至2018年的36.8億噸,淨增114倍,煤炭供給由嚴重短缺轉變為產能總體富余、供需基本平衡。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煤炭工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在煤炭產能大幅增加的同時,煤炭產業結構不斷優化,通過整頓秩序、關井壓產、關閉破產、資源整合、兼並重組和落后產能淘汰退出,煤礦數量由1997年的8.2萬處左右,減少到目前的不到5700處,煤炭產業集中度大大提高,實現由多、小、散、亂向大基地、大集團、大煤礦的歷史性跨越。

  與此同時,我國煤礦技術裝備水平也明顯提升。目前,我國年產1000萬噸的綜採設備、採煤機、液壓支架和運輸機等成套裝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8.8米超大採高智能綜採工作面成功應用,全國煤礦採煤、掘進機械化程度已分別達到78.5%、60.4%﹔已建成183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煤炭生產實現由手工作業向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歷史性跨越。全國煤礦實現事故總量、重特大事故、百萬噸死亡率“三個明顯下降”。

  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新中國成立70年來,煤炭工業作為重要的基礎產業,有力支撐了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平穩較快發展。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