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設置庫存警戒線,完善監測預警,加大反壟斷執法力度——

多措並舉確保常用藥救命藥不斷供

吳佳佳
2019年08月23日08: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確保常用藥救命藥不斷供

  本報北京8月22日訊 記者吳佳佳報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22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年來,我國部分短缺藥品的原料藥和制劑市場存在壟斷現象,國家將推動醫療機構設置“救命藥”庫存警戒線,完善藥品短缺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完善短缺藥品採購政策,推動解決企業不願意供應等問題,同時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原料藥壟斷、操控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藥品短缺矛盾有所緩解,主要為暫時性短缺、局部性短缺,今年各地建議國家應對處置的短缺藥品有10余種,每個品種限定在個別省份,不具備普遍性。但目前我國藥品供應保障仍存在一定的問題。

  藥品短缺監測預警可以及時發現藥品的短缺,但靈敏度、及時性都要提高。雖然國家衛健委已經建立了覆蓋公立醫療機構的短缺藥品信息直報系統,但是原料制劑的生產、採購、使用等環節的信息沒有實行聯通共享,藥品的停產信息有關部門也未能及時收集。

  短缺藥品採購和儲備方面也有待完善。曾益新表示,一些地方在採購中過多強調價格因素,以歷史價格或者周邊地區最低價格來限價採購,導致企業不能保障合理利潤,不願意供應。偏遠地區用量小,配送路途遠,成本很高,企業不願意配送。而且短缺的藥品多為急(搶)救藥等用量小的藥品,保供經濟成本不高,但是社會效益極大,所以在市場機制失靈時需要發揮政府的儲備作用,常態性的儲備力度要進一步加大。

  此外,部分短缺藥品的原料藥和制劑市場存在壟斷。目前資本滲入短缺藥品市場明顯,營銷商壟斷現象增多,並且有從原料藥向制劑等領域蔓延的趨勢,成為藥品短缺或者價格不合理上漲的推手。“調查取証困難,懲罰措施力度也不大,這些都是造成短期性或者局部性藥品短缺的原因。”曾益新表示。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發揮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作用,完善藥品短缺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推動解決監測應對不夠及時靈敏的問題。對於國家和省級短缺藥品清單中的品種,落實直接挂網採購,允許企業自主定價。加強小品種(短缺藥)集中生產基地建設以合理價格保証企業配送,特別是偏遠地區配送,讓企業有合理利潤。針對原料藥壟斷、操控市場等問題,將在下半年集中開展全國性執法行動,形成有效震懾。

  此外,相關部門還將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指導推動醫療機構合理設置急(搶)救藥等特定藥品庫存警戒線。曾益新表示,建立健全短缺藥品常態儲備機制,優化中央和地方醫藥儲備結構,加大短缺藥品儲備力度,明確儲備短缺藥品使用程序,方便醫療機構採購和使用。同時,指導推動醫療機構合理設置急(搶)救藥等特定藥品庫存警戒線,保障急(搶)救藥不會在需要時出現短缺。

  在加強醫療機構藥品配備使用管理方面,未來將進一步促進基本藥物有限配備使用,提高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配備品種數量佔比﹔推動形成以基本藥物為主導的用藥模式,抓緊制定規范醫療機構用藥管理的文件﹔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等品種,及時納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適用范圍。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我國放開藥品定價以來,市場調節機制發揮作用還不充分,漲價藥品多數具有市場容量小、競爭不充分的特點,往往臨床必需、缺少替代,容易出現“以缺逼漲”的態勢。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採取綜合性手段積極應對部分藥價過快上漲,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同時著眼於治本之策深化改革,深化藥品集中採購機制改革,加快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建立價格和招標採購的信用評價和激勵懲戒措施,促進形成公平健康有序競爭的市場秩序。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