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著眼大棋局 落子更精准(中國經濟縱深談(15))

——如何看待區域協調發展

本報記者 陸婭楠 寇江澤 韓 鑫 郁靜嫻
2019年08月26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游重慶,去年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4萬平方公裡,完成營造林640萬畝﹔

中游湖北,沿江1公裡內已有101家化工企業“關改搬轉”,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

下游江蘇,沿江沿太湖地區不新上任何化工、鋼鐵、煤電產業……

這是一場氣勢空前的“11手聯彈”。長江經濟帶11省市“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一首新時代的“長江之歌”恰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體現。

“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區域協調發展,多場座談會引發強烈反響,多項改革不斷深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正譜寫壯闊新篇章。

當前區域協調發展呈現哪些亮點,還有哪些短板?區域協調發展對高質量發展意味著什麼?記者進行了採訪。

你追我趕,良性互動,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氣象

“原來在家務農沒啥收入,現在學了蔬菜種植技術,每年收入還多了3萬元。”自從2016年在九豐農業博覽園當起職業農民,貴州銅仁萬山區高樓坪鄉大樹林村貧困戶許福秀的日子變美了。

從“蔬菜之鄉”山東壽光到西南山區投資,九豐農業博覽園總經理馮資源覺得劃算。“這裡陽光充足、雨水充沛,種出的西紅柿口感特別好!”馮資源說,九豐農業博覽園出品的西紅柿“靚女不愁嫁”,每年需求量能達300多萬噸。

資源加技術的“強強聯合”,讓窮山溝有了奔頭。2018年,園區職業農民已逾400人,人均年收入達2.7萬元,農業觀光年吸納游客3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000多萬元。

讓領跑的有后勁,讓后進的趕上來,全國一盤棋,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區域戰略穩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亮點紛呈。

看東部,創新引領率先發展。

5G領軍者華為、無人機佼佼者大疆、知名互聯網企業騰訊……不到15平方公裡的深圳南山區粵海街道,去年產值超過2509億元。

這只是東部一隅。發明專利擁有量多,高端制造業集群大,改革開放試驗田密集……東部沿海地區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約佔全國的“半壁江山”,不僅實現率先發展,更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龍頭”。

觀西部,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以前種甘蔗,一年才掙4000元。后來改種桑養蠶,江蘇企業來收購,去年收入過萬了。”從貧困戶變身“萬元戶”,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德保縣馬隘鎮排留村村民農林貴喜不自勝。受益產業扶貧,去年全縣70戶人家因種桑養蠶收入超過10萬元。

西部地區脫貧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共同發展的關鍵所在。通過一系列扶貧組合拳,西部地區農村貧困發生率已從2012年末的17.6%下降到2018年末的3.2%,累計下降14.4個百分點。

瞰中部,搶抓機遇增速居首。

中部崛起戰略實施以來,2006年至2018年,中部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8%,比全國平均增速高1.9個百分點﹔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國比重由18.6%上升到21.1%。特別是《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2016—2025年)》頒布以來,中部地區制造業獲得空前發展,制造業總產值佔全國比重從2006年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5.0%。

2018年,中部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0%,均居“四大板塊”首位,為支撐全國經濟穩定增長做出重要貢獻。

望東北,全面振興步伐加快。

白山黑水是糧食安全的“壓艙石”,是孕育大國重器的“搖籃”。從“端好自己的碗”到“做好自己的事”,以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為依托,東北攻堅克難,奮力前行。

今年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同比增長6.1%、2.4%、5.3%。其中,遼寧當季民間投資增長17.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9個百分點,東北全面振興步穩蹄疾。

東西南北中縱橫聯動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區域發展差距正逐漸縮小。黨的十八大以來,按不變價格計算,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分別為7.2%、8.2%、8.5%和6.1%,中西部地區發展速度領先於東部地區。人均最高的東部和最低的西部之間的相對差值,從2003年的高峰值2.5倍逐漸縮小到2018年的1.8倍。

“立足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通過重大國家戰略,將不同區域板塊和橫跨東中西、連接南北方、溝通國內外的重要軸帶相耦合,我國區域發展格局不斷優化,區域發展協同性不斷增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說。

擴大內需,提升供給,區域協調發展拓寬新空間

去年4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相繼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在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情況下,為何如此密集地召開高規格的區域發展座談會?區域協調發展對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有何意義?

——區域協調發展,是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拓展市場空間的內在要求。

出口受限,新市場從哪裡挖掘?

向內看,回旋余地巨大。西部有道“二七”考題:“地盤”約佔國土面積的70%,人均GDP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75%。廣西南寧的人均GDP僅相當於江蘇南京的1/3。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對穩投資形成重要支撐。

“作為發展中國家,區域、城鄉發展存在差距,而差距正是潛力所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說。從區域協調入手,實現不平衡不充分局面的深層次“破題”,夯實經濟增長的協同性、整體性,我國經濟發展才能韌性更足。

向外看,合作空間廣闊。亞吉鐵路開通運營、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通車,馬來西亞關丹深水港碼頭正式開港……“一帶一路”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也為我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

根據世界銀行6月發布的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全球貿易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新加坡《聯合早報》刊登文章認為,中國“一帶一路”構想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平台,堪稱人類歷史上第二次地理大發現,一旦變成現實,將構建起世界跨度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走廊。

——區域協調發展,是挖掘發展潛力、培育增長動能的關鍵一招。

外需疲弱,擴大內需從何處入手?

促進高品質消費,需借助區域協調發展。中國有近14億人口,超過全球發達經濟體人口總和,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據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十四五”時期,通過建設強大的區域一體化市場,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將形成一個近5億人口的中高端消費市場,對我國擴大消費需求和促進消費結構升級形成重要引領。

保障高質量供給,要乘區域協調發展的東風。“我們需要促進高端生產要素集聚,打造擁有高端制造能力的區域板塊。使我們在面對外部復雜形勢的情況下,可以保証中高端產品的充分供應。”侯永志分析,東北地區完全可以借助東北振興的東風,成為先進制造業基地。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張燕認為,一流灣區往往在帶動經濟增長、引領科技創新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通過粵港澳三地深度合作,聯手打造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粵港澳大灣區將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

清除壁壘,創新機制,區域協調發展還需添助力

張燕參加的課題研究得出這樣一組數據:2018年,我國仍有18個省份的城鎮化率低於全國水平。這18個省份總人口超過全國一半,內需佔全國42%,整體城鎮化率僅為53%。如果將其城鎮化水平提升至60%,將促進5000萬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釋放2萬億元的內需空間,直接提高全國GDP年均增速0.5個百分點。

“通過加快消除城鄉區域間戶籍壁壘,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仍處於城鎮化快速推進階段的省份有望繼續釋放大量的投資和消費需求,這將對我國擴大內需形成重要推動作用。”張燕說。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就要打破各種壁壘。

當前,西部鐵路密度和等級公路密度,以及互聯網普及率,仍落后於東部。在採訪中,一些基層干部反映,基礎設施差距是阻礙區域協調發展的第一道坎。“東部不少農村都通高速路了,我們現在部分村屯的路還是砂石路。大雨一沖就垮,物流、旅游都發展不了。”廣西德保縣縣委書記石永超建議,國家應繼續加大對偏遠落后地區基礎設施投資的支持力度。

此外,還要讓生產要素自由流動起來。

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地跨上海金山與浙江平湖,是中國第一個跨省份、一體化發展的融合創新實踐區。嘉興華悅包裝用品有限公司2016年從上海搬來,生產面積擴大了,還升級為“智慧工廠”,今年全年銷售額有望達到進駐園區第一年的4倍。

“過去,為了招商引資,難免各自為戰。現在是科技城一盤棋,統一規劃、統一招商、統一運營,發揮各自優勢,招商效率、畝均產值都大幅提升。”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學斌坦言。

“增強發展在空間上的均衡性,就要破解生產要素流動中所遇到的體制性障礙,消除區域市場壁壘,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提高生產要素在空間上的配置效率。”侯永志說,應更加注重推進區域一體化建設,維護全國統一市場的公平競爭,防止出現底線競爭和地方保護主義等問題。

市場解決不了的,政府該出手時就得出手,建立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之間的區域聯動機制,使區域間公共服務、社會保障水平等更加平衡。

如何讓欠發達地區的人民更多地分享發展的成果?

中國農業大學中國生態補償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靳樂山認為,為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真正轉化,讓貧困人口從生態保護與修復中得到更多實惠,生態補償機制仍需完善。“提供生態保護的地區有要求生態補償的權利,生態受益地區有生態補償的義務。”靳樂山介紹,去年我國財政補償資金85%落到中西部地區。“應進一步強調將生態補償資金和項目向貧困地區和貧困戶傾斜,促進生態補償機制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平衡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6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