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先行示范打造標杆城市(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 曲 建
2019年08月2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深圳市中心夜景。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布,標志著深圳的先行示范作用繼續加強,深圳再一次迎來歷史性時刻。

  法國《歐洲時報》20日發表社論稱,深圳代表著中國發展的方向,“先行”意味著深圳之后,其他城市也要跟上,“示范”則表明了可復制、可推廣。中國選擇深圳先行,表明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並推廣至全中國。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8月18日報道,中國計劃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發揮“關鍵作用”。“創新”依舊是深圳未來發力的核心焦點,中國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

  路透社報道稱,上世紀90年代,深圳進行了以市場為導向的改革,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從一個普通小漁村轉變為中國制造業和科技行業的樞紐。一批代表著中國科技創新產業最尖端水平的市場主體,都有同一個“誕生地”——深圳。

  

  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提出的深圳在新時期的五大戰略定位,為深圳未來的改革開放打造標杆、錨定航向。

  將深圳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范區,具有一定必然性。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炮”炸響在深圳的蛇口工業區。改革開放已經成為了深圳的“根”和“魂”。近年來,中國改革開放一直不斷向前推進,不斷轉型升級,向更寬的開放領域、更深的層次邁進。中國一系列先行先試的試驗區,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等都落戶在深圳,使深圳經濟增長速度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英國《經濟學家》周刊在2015年刊發文章稱,全球3/4的國家擁有至少一個經濟特區,全世界現有大約4300個經濟特區,經濟特區的擁躉可說出若干成功典范,最突出的莫過於中國的深圳經濟特區,后來被稱為“深圳奇跡”。這足以說明深圳經濟特區在中國改革開放后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績,已經成為了世界上非常矚目也是最成功的特區之一。

  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最主要的表現在於經濟發展速度提升和科技創新進步加快,從過去的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組裝產業為主導,轉型升級為知識密集型的高科技產業為主導的城市。從“經濟特區”邁向“先行示范區”,深圳在新時期被賦予了新的使命。

  《意見》分別從經濟發展、法治社會、文明典范、民生建設以及可持續的生態文明等五個維度,對作為先行示范區的深圳進行詳細定位,涉及到30多條具體舉措。首先,對於深圳作為先行示范區的定義,比過去作為經濟特區給全國探索可復制、可借鑒的做法范圍更加寬廣,涉及領域也更加廣闊。在建立先行示范區的前進道路上,在經濟領域以外,深圳還將在法治領域、生態保護領域、國際化、民生建設等各方面,取得更加豐碩的經驗成果。

  其次,在深圳建立先行示范區,就是要在先行的過程中去尋找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道路和辦法。不僅用於深圳的城市建設,更重要的是向全國推廣。深圳過去在建設經濟特區時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功經驗,如建立開放的工業體系,推進了現代服務業的發展,並逐步推廣到了全國,如今,從“試驗田”到“示范區”,深圳還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典范,提供一個可供參考、復制的樣板。

  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前沿的窗口,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的發展建立先行示范區,代表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的標杆。《意見》指出,深圳要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下一階段,中國改革開放進一步加深,會遇到一定的問題和阻力。深圳作為一個先行示范區,在補齊短板、對標國際的過程中,將繼續扮演改革開放排頭兵、試驗場的作用。可以充分發揮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作用,進一步拓寬中國對外開放的領域,加快體制創新的步伐,獲取可復制、可借鑒的一系列成功經驗。

  (李笑然採訪整理)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