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辦:推動國有景區降價 發展夜間文旅經濟

2019年08月26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意見》從推出消費惠民措施、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等9個方面提出了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政策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文化和旅游的發展空間很大,未釋放的消費需求也很大,是最能釋放消費潛力的領域之一。

王曉峰表示,去年6月,發展改革委已經推動981個國有景區在“十一”長假前出台免費開放或降價措施(免費開放74個,降價907個),文化和旅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推動國有景區更大范圍、更大力度降價。

此外,將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寬帶移動網絡覆蓋水平,在具備條件且用戶需求較強的地方,優先部署第五代移動(5G)網絡。到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互聯網售票和4G/5G網絡覆蓋率超過90%。在提升入境旅游環境方面,提高入境游客支付便利性,完善入境游客移動支付解決方案。

新確定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擇優確定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推動試點城市、示范城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到2022年,建設30個示范城市、100個試點城市。鼓勵打造中小型、主題性、特色類的旅游演藝產品﹔推動星級旅游民宿品牌化發展。豐富休閑度假、文化創意、商務會展、海洋海島、自駕旅居等各類產品供給。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單鋼新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化鄉村旅游對促進消費、改善民生的帶動作用。

《意見》還提出,推動景區提質擴容,推動景區設施設備更新換代、產品創新和項目升級。“我們還將於近期在全國確定一批重點景區作為推動提質擴容的重點進行打造、升級。”王曉峰表示,還要打造一批高品質旅游景區、重點線路和特色旅游目的地。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將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

還將發展假日和夜間經濟,包括推動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優化節假日旅游交通服務,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建設一批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到2022年,建設200個以上國際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還表示,下一步,將不斷深化各地對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的認知,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場信用監管的配套制度,規范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激發消費潛力,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

此外,《意見》還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措施,如資金、土地、用水用電用氣、金融等方面的支持。(記者班娟娟 王文博)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